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(一)


時間:2019/10/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(一)

晚上借著大家今天持守八關齋戒,及念佛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,舉理佐證的第四十一段文。底下我們從第四十二段文,接著看下去。

第四十二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,在講義的第九頁最後一行,以及講義的第十頁前面五行。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,讓大家對照對照,第四十二段文:

【法然上人《淨土宗略鈔》云:問:何謂他力?

答: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。如蠅附麒麟之尾,遠馳千里,卑夫乘輪王之輿,一日巡四天下,此謂之他力也。又如大石乘船,速到彼岸,此全非石之力船之力也,如是非我等之力,阿彌陀佛之力也,此即是他力也。】

法然上人這一段法語,設了一個問答,就是在解說他力的意義。這一段文很白話,大家一看就懂。懂了還不夠,你心裡要做到才行。如果你只是懂了,可是你心中,念佛還是充滿疑惑擔心,那你懂了沒有心安,信解沒有到行的地步,只是信解而已。所以光相信懂了了解了,還要內心做到。問問自己,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,內心還會擔心顧慮嗎?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,內心還會疑惑不安嗎?如果會,那你就要問自己,你要在哪裡下功夫?我告訴大家,好好的聞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這就是《無量壽經》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所開示的,「諸有眾生,聞其名號,信心歡喜,乃至一念」。信心歡喜是果報,造作什麼樣的因,產生信心歡喜的果報?就是聞其名號,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意義,所以聞名生信。聽聞名號,是聽聞名號的本願道理,這一句佛號,為什麼可以讓我念了,現前消災免難,臨終正念現前,舍報之後往生淨土?這道理你要懂。道理不懂,你內心當然會忐忑不安。世間法也是,做任何事情,你要你明白原理方法。修學佛法也是,修學佛法的原理方法不懂,理論實務都不知道,那你修學佛法,怎麼會對佛法產生法喜。所以法然上人,在《淨土宗略鈔》所設的這一個問答,雖然很簡單,讓你了解什麼叫做他力的意義。但是你了解了之後,心裡確實做到,原來我念佛是他力念佛,不是自力念佛。原來我念佛是信心念佛,不是疑心念佛。原來我念佛是明信佛智念佛,不是疑惑念佛,那你因是真因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土,是真果。真果就是往生清淨報土,你因真果就真。因假果就假,這是因果定律。

問四個字而已,「何謂他力?」在這裡所指的他力,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,不是指其他任何佛菩薩的願力。法然上人為了讓大家能了解,阿彌陀佛本願他力的意思,所以先解釋他力念佛的意思,然後舉出三個譬喻。這三個譬喻,第一個譬喻就是蠅附麒麟喻,第二個譬喻就是卑夫乘輿喻,第三個譬喻就是大石乘船喻。用譬喻能夠讓我們容易了解,就像世尊在說法,有時候講很多道理,佛弟子不一定能完全明白,所以就說譬喻的話,讓佛弟子容易了解道理,然後依教奉行。

「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,不顧我身之善惡,思決定往生之念佛,謂之他力念佛」,這一段話是解釋他力念佛的道理。這一段話不離開信法信機,這機法兩種深信的內容,法然上人也好,善導大師也好,只要講到阿彌陀佛的願力,一定是講出機法兩種深信。只要講到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,也一定同時講法與機。所以機法兩種深信,是淨土教的中心,猶如一棵樹的樹根最為重要,猶如一個人的心臟最為重要,樹根如果斷了,這一棵樹很快就枯乾而死。一個人心臟如果停止跳動,這個人也很快就會色身死亡。所以淨土教最重要機法兩種深信,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所說的,大家一定要明白了解然後做到。

「唯一向信阿彌陀佛本願」,這是信法,「不顧我身之善惡」這是信機,所以有信機,有信法。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不虛假,阿彌陀佛會不會發四十八願救度我們虛假?會不會?不會。不會發虛願,不會發空願。因為阿彌陀佛因地,法藏菩薩本來就是古佛。所以當我們在大殿共修念佛,一開始唱贊佛偈,贊佛偈有八句話,第七句話就是四十八願度眾生,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,眾生是被度之機。所以四十八願度我們這樣的眾生,我們這樣的眾生當然要了解四十八願的內容對不對?了解四十八願的內容,你在念佛,當然內心就比較安心。所以相信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力,這就是信法。

信機就是不必顧慮,我是善人或惡人,因為不管你是善人惡人,你只要念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都絕對慈悲平等救度。但是我們要做一個善人念佛,還是要做一個惡人念佛?當然做一個善人念佛,心裡思惟決定往生之念佛。心裡這樣想,我念佛阿彌陀佛一定救度我,阿彌陀佛已經救度很多人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

諸位菩薩,你們要每天利用時間,讀幾則念佛往生的故事,這樣理事圓融,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有信心。師父在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,剛講完《善女人往生傳》。《善女人往生傳》這一本書,列舉了一百四十一位善女人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。《淨土聖賢錄》,以及《淨土聖賢錄續編》,收錄了千個念佛往生的故事。蓮池大師所編輯的《往生集》,也收錄了很多念佛往生的故事。南宋志盤大師所編輯的,《佛祖統紀》,也收錄了很多念佛往生的故事。戒珠大師所編輯的,《淨土往生傳》,也收錄了許多念佛往生的故事。往生的傳記只要你看個兩千則往生的公案,我想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深入了解,絕對會讓你很安心的念佛。因為在這一些往生傳記里記載,有三途眾生念佛往生,也有臨終念佛往生。有的念佛只有一天就往生,有的念佛只有兩天三天就往生。所以你從淨土經論裡面,了解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,再從往生傳記里了解實例,有人念佛修行往生,這樣理事圓融了,你對名號救度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你會越來越有信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