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往生瑞相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淨心淡淡

死後面色光澤,屍體柔軟,面帶笑容,頂熱炙手。此種景相,均為往生之瑞相。然面色光澤,屍體柔軟,面帶笑容,生天者亦可有之。唯頂熱一事,生天者所無。經中說死後生各道之證據,有偈雲,頂聖眼生天,人心餓鬼腹,畜生膝蓋離,地獄腳板出。以人死熱氣由下而上者,為超升。由上而下者,為墮落。若通身都冷,頂上猶熱者,則超凡入聖。生西方,為超凡入聖之最勝者,故曰頂聖。若熱在額顱及眼者,則生天。熱在心者,則仍生人道。熱在肚腹者,生餓鬼道。熱在膝蓋者,生畜生道。熱在腳板者,生地獄道。以通身全冷,唯此處獨熱為準。然念佛之人,平素若有真信切願,臨終又蒙善眷助念,不為惡劣眷屬預為揩身換衣哭泣問事瞎安慰等所破壞,定規可以往生。

張慧炳往生西方決疑論

《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》

如誠法師譯:

死後面色光澤,屍體柔軟,面帶笑容,頭頂熱氣燙手。這種景相,都是往生的瑞相。然而面色光澤,屍體柔軟,面帶笑容,生天的人也可以有這種瑞相。唯有頭頂熱這件事,是生天的人所沒有的。佛經中講說人死後,往生各道的證據,有偈頌說:「頂聖眼生天,人心餓鬼腹,畜生膝蓋離,地獄腳板出。」以人死熱氣從下往上走的,是超升善道。從上往下走的,是墮落惡道。如果全身都冷,頭頂上猶熱的,就超凡入聖。往生西方,是超凡入聖中最殊勝的,所以稱為「頂聖」。如果熱氣在額顱以及眼窩的,就生到天道。熱氣在心口的,就仍然往生人道。熱氣在肚腹的,投生餓鬼道。熱氣在膝蓋的,投生畜生道。熱氣在腳板的,投生地獄道。以全身完全冷卻,唯有這個地方,單獨有熱氣,作為標準。然而念佛的人,平時如果有真信切願,臨終又蒙善眷助念,不被惡劣眷屬預先為他揩身、換衣、哭泣、問事、瞎安慰等事所破壞,一定可以往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