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腎精對人體的重要性


時間:2019/10/2 作者:寅時鐘聲

腎精對人體的重要性:

腎精是生命的最精華

男子女人都藏在這個腎精裡面,腎精還有一個重要的作用,榮華五臟。我們心、肝、脾、胃、腎這個五臟六腑啊,它靠什麼來滋養?就靠這個腎精來滋養,就好像是這個營養品一樣。

對人生,對身體,對事業,對修道,都有直接關係。

腎精的大量虧損渠道,縱慾,熬夜,動怒。

損害最大的是:縱慾

說話會耗損精氣,所以修行人多止語

行房一次需要7天時間恢復

男女精華結合在一起會孕育出新的生命

腎精男女都有,男人叫精液,女人叫白濁。

我們每天都在損耗腎精,我們的腎臟里有固定的腎精,身體相當於一盞油燈,裡面的油就是腎精。每天說話、做事、思考、都會消耗腎精。

縱慾之後,肯定是補不過來的,然後就會耗損先天之精,先天之精耗完,就會從脊椎裡面的脊髓耗損,脊髓耗完,就會耗損腦髓。

當耗損到脊髓時,身體會出現腰酸腿軟的情況,耗損到腦髓,記憶力減退,思維敏捷下降,遲鈍,說話結巴,陽痿,陰陽虛,人會憔悴萎靡,會斷子絕孫,已經不會有出息,會令人見了厭惡,更別說修道了。人會生大病,夭折。

相當於電腦的電源,電腦配置再高,沒有電源也沒用。腎精耗損會摧毀整個家族,令家族成員質量低下。

所以正教都會讓人戒邪淫。

熬夜,不好的生活作息,傷精也非常嚴重。

人要遵循天道,該睡覺的時候要睡覺,否則就是逆天而行,各個器官都需要正常休息來新陳代謝,輸送營養排除垃圾更新血液。這些需要人在深度睡眠時完成。每個時間都有每個器官的當令,如果器官不能休息,身體會調動精氣來保護身體。

人體的腎精就好比油燈里的油,如果我們只點燈不加油,那遲早會油盡燈枯

沒有腎精就沒有精氣神

什麼是精氣神?

精,泛指人體一切營養物質,有先天與後天之分,先天之精稟受於父母,後天之精來源於飲食,主要由腎來管理,常常有「腎精」之稱。「人始生,先成精」,精不僅是構成人體的基本要素,而且主宰人體的整個生長、發育、生殖、衰老的過程。

氣,是維護人體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精微物質,是推動人體臟腑組織機能活動的動力。它既是物質的代稱,也是功能的表現。氣在人體有推陳出新、溫煦臟腑、防禦外邪、固攝精血、轉化營養等重要職能。「人之有生,全賴此氣」。氣能周流不息,如環無端,人體則健康無病。

神,是指人體的一系列精神意識,思維活動,為心所主。心為人體的最高司令官,神則居其首要地位,心健則神氣充足,神氣充足則身強,神氣渙散則身弱,故《靈樞·邪客》說:「心者,五臟六腑之大主也,精神之所舍也。心傷則神去,神去則死矣。」

養生就是養精氣神。現在的養生變成養身,補身體了。你補了很多,但都漏掉了。你要先抓住這漏掉的窟窿在哪裡。

現代人氣血虧虛的原因

1.熬夜是消耗氣血的主因

這個大家聽得非常多了,因為晚上主陰,白天主陽。血就是陰,晚上是養血的時候,你不睡,怎麼可能不氣血虧呢?晚上很疲倦的時候洗澡也是很耗氣血的。洗澡還有一個忌諱就是不要早上空腹洗,最近我碰到氣血虧虛的病人,首先就問這個原因,很多都中招。從人體經絡的運行來看,最符合養生規律的洗澡時間是下午五至七點。

2.追求刺激也是消耗氣血的

什麼叫刺激?就是瞬間點燃能量,讓自己興奮起來。比方說,喜歡吃痲辣、打痲將、打遊戲、炒股票,飲料喝凍的,這些做法都是日常尋求刺激的行為,極大的透支人體庫存的元氣。

3.快節奏的生活消耗氣血

另一個消耗我們氣血的原因就是快節奏的生活。現在什麼都快,人們說話語速越來越快,交通工具也越來越快,電影的節奏也越來越快,快就要劇烈的消耗能量。人類的趨勢註定是會越來越快的,因為工具在發展,技術在發展,但是我們的身體跟得上嗎?我們的氣血功能跟得上嗎?所以應該讓自己靜下來,慢下來,這才是一種蓄積能量的狀態,才能夠把氣血養回來。

4.情緒消耗氣血最大

從中醫的角度來說,對人體氣血消耗最大的首先是情緒。我們起心動念,謀慮也好,憂思也好,生氣也好,煩惱也好,都在消耗氣血。現代人的問題是大腦用過度了。

我們都知道,僧道修行之人多無病且高壽,你見過修行人吃雞鴨魚肉的嗎?不但不吃,和尚吃素,道士辟穀,從這一點就可以反證,世人靠吃補品吃營養去增長氣血乃是迷途。

修行人修什麼?修的是心,他們的法門說到底是靜心的法門,六根清淨,逍遙塵外,說到底是一個減字。營養過剩也會偷走我們的氣血。攝入超過人體所需的營養,人體就要把這些營養垃圾清除掉。好比拿進來一樣東西要費力氣,搬走一樣東西也同樣要費力氣。生活中的垃圾需要集中焚燒,人體的上火多數也是營養垃圾的焚燒。

有人會說,我吃了肉進了補之後,身上有勁兒,精神也旺盛。其實這個勁兒可能只是被虛火頂著,天天進補,去查身體,查出一身病的多的是,還氣血虧虛的也多的是。在臨床的時候,如果病人的脈象是氣血虧虛,精神卻很亢盛,我們稱之為逆症,這樣的病是不好治的,如果是感覺精神不好,想睡覺,這樣的病為順,好治。

古中醫補氣血首先不是去下補藥,是調平衡理循環,陰陽平衡了,循環通暢了氣血自己就會生長。很多人吃完藥之後說感覺很累,想睡覺,我說想睡你就睡,這是氣血虧虛的人該有的反應,說明人體回到蓄養狀態了,氣血虧還燥煩亢奮,這就壞了,可現在這樣的人很多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