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每個人的心裡頭都有殺業這個毒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王習訓

「各懷防毒,惡氣冥冥」,每個人的心裡頭都有殺業這個毒。

這個就說到瞋心,瞋恨之心,所以古人說,「一點瞋心火,能燒功德林」。瞋心是地獄報,貪瞋痴,痴是畜生報,瞋心是地獄報,因為瞋心一來,他一點慈悲心都沒有了。世人能夠醒悟的很少,能夠懂得這些因果、懂得這些的很少,更談不上悟道,對於正道他是迷惑的。所以心中就是一種防毒。

這個防毒好像我們沒有感受到,怎麼說世間上的人都有防毒?

這個世間上吃葷怎麼沒有防毒?這一天殺多少,過年過節,一個年一個節殺多少,他為什麼不覺得慘?反而講吃,讚嘆吃活的,讚嘆把魚吃完了魚眼珠子還在動,讚嘆南方人吃那個熗蝦,蝦子在桌子上亂蹦,撿了就往嘴裡頭吃,這不都是防毒嗎?

(中略)

所以這一切,我們這個毒,娑婆世界五濁惡世這個毒,大家說我從來沒有殺過人,但是仔細要想想這個殺業,就是這個口福之禍是很嚴重的。到處去宣傳讚揚,什麼都吃,活的東西,而且愈吃愈多,這都是殺。現在又是種種的恐怖主義,以殺為能事,得意。

因此就「為妄興事」,所做的事都是錯事,所追求的都是妄,他喜歡殺業,他貪心,種種一切都是這樣。「為妄興事,違逆天地」。嘉祥大師說,「上不順天心,下違閻羅王之意」,這麼殺生,這種種種種的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