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黃念祖老居士談外道妖通與佛法神通


時間:2019/9/22 作者:清淨自在

對於特異功能我們要有所警惕!現在出現的一些法術有的是變戲法的

對於特異功能,我們要有所警惕!我們要知道為什麼現在出現這么多的奇異功能?怎么以前沒有呢?以前都是禁止的。因為奇異功能一出來,徒弟一多就要搞政治了,就要領兵打仗了。歷史上的這類事情很多,都是道法。比如白蓮教、太平天國……他們都興兵,都是借著這個宗教搞政治。清朝時候有個八卦教,也是依此來與政府打杖。所以歷朝歷代都把有奇異功能的人稱之為“妖人”。他們施的法為“妖法”,都要通過武力予以限制、禁止。所以歷史上不是沒有。

現在出現的一些法術,過去都有。有的其實就是變戲法的。比如搬運法,很多變戲法的人都會,這個名子就叫“五鬼搬運法”。現在就有這么一個人會搬運,最為突出,所以還受到國家優待。其實他的“後台”確確實實就是一個鬼在幫忙,所以叫“五鬼搬運”,一點沒有叫錯。他這個事情就發生在當今,我們把一切問題,只要有,就把它挖出來。

面對外道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,道教也說:我們道教怎么怎么樣了,你們佛教徒顯點什麼給我看看……於是有些人就被僵住了。

諸佛出興於世唯一大事因緣是開佛知見、示佛知見

其實,佛法就是跟這些外道不同呀!我們要知道,我們學佛的人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!一切佛出現於世,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!

佛的出世是大事因緣,我們學佛也是應當來學這個大事因緣。那這個大因緣是什麼呢?就是:開佛知見、示佛知見。佛是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,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悟佛的知見、入佛的知見。所以諸佛出興於世,唯一為的就是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。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。

奇異功能都只是些小術,還不配稱“神通”

佛既然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,我們就應當經過不斷的修持而能悟入佛的知見。所以,面對這些奇異功能,要知道:奇異功能都只是些小術,還不配稱“神通”呢!“神通”是什麼程度?初果的神通,連“四天下”他都可以知道的。

這“四天下”是多少?不但包括整個地球,至少包括一個太陽系,還不止太陽系,甚至於大於一個銀河系。初果的人就能在這樣一個宇宙範圍之內,沒有地方他能看不到的。現在出現的這些個奇異功能現象,跟這一比,實在算不上什麼!這些“通”,在佛教里叫什麼呢?它是“聖末邊事”,於我們這個大事因緣沒有關係。你知道天宮上那跳什麼舞,這於你這“悟佛知見”有什麼關係呢?有很多人就貪看那個跳舞去了,這就大錯特錯了。世間東西你在留戀還留戀不過來,天宮上的事你也愛去了……所以人有時候很愚痴。要知道:這是“聖末邊”的事!

學佛是要把修持功德要回向法界眾生,不許拿特異功能做宣傳

我們學佛就是因於大事因緣,是學心地法門。宗門是不許談境界的!宗門不但不許談這些奇異功能,就是你修持正當的境界也不許談。我到了什麼境界、得了什麼神通……宗門不許談境界;教下只準論功夫,所以也是不講境界的。彼此相見只能談功夫怎么怎么樣,你打坐幾個小時?你念的時候心亂不亂?你這煩惱來了之後如何克服?……這些屬功夫之類的問題,教(即教下)只準論這些功夫,而不準談境界。因此這個出發點就不一樣。

第二點,所有我們修持的功德,要回向法界,讓法界一切眾生都能覺悟。我們要使自己破無明、開智慧。也就是“悟佛知見”、“入佛知見”,我們的功德就在這一方面起作用,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罪業是無量無邊的,那么就要靠我們現在的修持去把它洗乾淨、去剔除消滅掉。所以修行可不是讓你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怪、那樣的奇,這是第二點。

第三點,佛教不許拿特異功能來做宣傳。就這一點,我講兩個實際的例子,很有意味。

一個是“南梅”,也就是梅光曦居士(即黃老的舅舅)。現在南方都用他的作教本講“法相”。他兒子親自跟我說的,因為他是修公路的,沿著公路就修到了西康、西藏,他就認識一位小活佛,這個小活佛轉世在武漢,但是大家把他找到了,把他連他的父母都接到了康藏。後來我這表弟去了康藏之後,他看見來的是漢地人,很歡迎,把從上海帶來的餅乾拿來請客,他們都很熟。這個小活佛就有兩件事:一件事情,他跟他父母說:“你們趕緊回去吧,這裡快要出亂子了。”後來又說,於是他父母還挺尊重他的話,就離開康藏回到了武漢。等回到武漢後,廟裡就知道了原因,知道這是小活佛說的結果,於是這個寺院裡管戒律的叫“鐵棒喇嘛”,連小活佛一樣打,很是嚴格教育。他把這小活佛打了一頓,不許泄露!你預知,預知了但不許泄露。

被打了一回,但打了一回還沒有改過來,一天小活佛在寺院門口玩,他還是小孩嘛,一個騎馬的人從寺院門口走過,一看小活佛在門口,他趕緊滾下馬,向小活佛禮拜。小活佛就對他說:“你還在外頭玩呀!?你還不趕緊回去,你們的敵人已經帶著隊伍來打你們了。”這有多大的危險,趕緊走,這人跳上馬趕緊回去了。趕回去後就集合大眾,把這一切武器都派上人準備,剛剛準備好,敵人就來了,因為有備,所以無患,而沒吃虧。於是,他就很感激這位小活佛,為了感激活佛,就帶了很多禮物來去給活佛送禮、磕頭、道謝,寺院把這些都收下了。等客人都走了,鐵棒喇嘛又來了,又打了小活佛一頓。

妖魔鬼怪也都有神通;想靠神通來弘佛教,這根本就錯了!

雖然這都是小事,但好事也不許!為什麼?這有個極深的道理,因為這種神通,妖魔鬼怪也都有。

那么有的人說:我必須先修出神通,我靠神通來弘佛教,這根本就錯了!!這個思想本身就不是想弘法,他就是想敗法!!很多人都有這個思想。有人說:“我必須要有神通,我才能去弘法。”極端的錯誤!!不許的!!只有在臨終的時候,才能顯現。我的老師告訴我一點,不出十天就往生了。夏老師給我泄露,談他的常寂光,沒有到十天就往生了。所以,不是隨隨便便就把這個對人宣說的。更不能拿這個吸引人!因為這樣的話,你們知道魔的神通有多大么?魔跟天帝打杖的時候,天帝是打不過他的,(天帝在佛教稱“帝釋”,在外道叫“玉皇大帝”。)帝釋打不過,就用法器去修法,一修法,魔軍就敗了。魔軍敗了之後,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,(能夠藏身在一根藕絲裡頭,藕絲多細呀!)就在一根藕絲裡頭藏下了。這是魔的神通。

如果靠神通來弘法,那魔也可以說,“我就是佛,我有種種神通顯給你看……”我們是要慈悲,魔是不慈悲的,有的只是嗔恨。我們要覺悟,要大智慧,要明心見性。魔如果能明心見性,他就不是魔了。所以大家要知道,在咱們禪宗二十八祖裡頭,其中有一個祖師先前就是魔。他在祖師前開悟了,於是成為接法的一代祖師。他也由魔變成佛了。這個力量是無限大的,不是說弘法都要說神通。那帝釋還打不過魔嗎,還要靠佛的法寶。天的力量還戰勝不過阿修羅王。

說到“通”,有各種的通;頭一個是“妖通”,就是不正確的“通”

至於說到“通”,有各種的通。頭一個是“妖通”。就是不正確的“通”。由於他修的是邪定,他就得到邪通,我們稱之為“妖通”。

“修羅”分:畜修羅、鬼修羅、人修羅、天修羅……“六道”中有“修羅道”,但有的把“修羅道”取消了,分在其他道裡頭了,稱為“五趣”。比如《無量壽經》稱為“五趣”。“天修羅”最高了,最低是“畜修羅”。所謂的“仙”之流,實際上就是“畜修羅”。有些鬼、鬼神也是“鬼修羅”,都屬於“修羅道”。他們的確是很有神通,凡外道都有這種經驗。所以練道家功很怕你開鬼脈、開鬼眼,這個是壞事。一旦開了,你就可以見鬼了,可以往鬼道中隨便去了,有鬼的通了!你要到哪就到哪兒,種種的,這是一種可怕的、不好的現象。

另外一種的“通”是“術通”

另外一種是“術通”,就是靠法術而顯通。比如他能畫個符,或者憑其他方法能解決問題。但他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,本人沒有什麼覺悟,只是他有點法術,稱為“術通”。這是不究竟的。像“祝由科”就是“術通”。我舅公梅光曦,他在廣東做官,他長了個瘡,正好省長要來巡察,他是一個區的區長,一個專區的行政長官,省長要來巡察,他正在長瘡,如果不去接待,兩個人之間就會產生誤會,人家省長就以為你對他有意見呢。可是要去接待,卻腿上長了瘡……於是他就找了個“祝由科”。“祝由科”說:

“好!我能給你解決問題,你要多久才辦完迎請之事?”

我舅父說:“連線風帶陪同,要兩個月才能把省長送走。”

“好了!兩個月之內,你儘管去辦事,保證在這段時間內沒事!”

“祝由科”在湖南很流行,他就是用“祝由科”的術把這個瘡一下子搬到樹上了,樹上就爛一塊,可人卻好了。

我舅父果然把這事辦完了,都很好。回來之後就跟他商量說:“你能不能不搬回來呀?”

他說:“不行,非搬回來不可。搬回來之後在你腿上再治。”

這都是“術通”,靠一個法術能夠把你的問題暫時解決一下,但是還必須得搬回來。也就是說,通過法術,能把這時間給你錯一錯。說到的很多特異,其實就是把時空錯一錯的結果。現在北京有個最有名的人,紅的發紫的一個氣功師,有個人從遠道來請他看病,確實是病給看好了,剛一到家就死了。大家聽到“祝由科”和這些事情,就會明白這些事情都是很勉強的。你病是好了,壽命完了,到家就死了。這些事情我們要有所了解。

佛“神通”即佛大事因緣:開示佛的知見,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

所謂“神通”,阿羅漢從初果起都有“通”。禪定之中也可以發現一部分“通”,二果勝於初果,一個阿羅漢就可以了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情。這個宇宙大的不得了,能了解三千大千世界,但是他不能了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事情。所以阿羅漢不聞他方佛名字,另外一個佛土、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,他就不知道了、他就不究竟了。地上菩薩就高了,初地、二地、三地……到十地,這就屬於“神通”。

現在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,不能稱為“神通”,相比之下那就太渺小了!所以這些特異功能都稱為“聖末邊事”。而我們真正修的是“慈悲和智慧”、“悲智雙運”,這才是我們的根本!所以在這個“神通”之上就是“道通”。

我們這個“無住生心”就是“道通”。心中無所住,而生其心,明明朗朗,一念不生。無量恆河沙的妙用,才為“道通”,這個才真正的高哇!

那么有人會問:佛的神通呢?那就要比剛才說過的阿羅漢神通、菩薩的神通要高得多了。不僅僅是如此,佛獨特的稱為“佛神通”的,就是“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”呀!能讓你、直指你,讓你自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,能成佛。所以,佛的大事因緣也就是:開示佛的知見,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。佛的“神通”也就是這個,佛的“神通”也就是如此。

我們對於當今出現的種種奇異功能,過去大家沒有聽到過這么多,忽然聽到很多,便有些個驚訝。其實這也很自然。如果把他道破了,那也就是這么一回事罷了。

佛是“天中之天、聖中之聖”,佛教是最徹底的教

當年,在孫權那個時候,佛教剛剛傳來中國,《無量壽經》就是當年在孫權那邊翻譯了一部,稱為“吳譯”。孫權在佛教來中國的時候也開過會議的,他說:“我們這很好嗎,要不要佛教來呀?”

於是有人對孫權說:“我們這個道教的聖人是“以天為師”的,拿天當老師,效仿於天;而天是“以佛為師”呀!”。你看,佛說法諸天都來聽嘛,咱們的古聖先賢,那都是“以天為師”,拿天作老師,學這個法;而天又是“以佛為師”的。所以,佛是“天中之天、聖中之聖”,佛教是最徹底的教。因為道教和其他的宗教,最高是生到色界天,總之還沒有出“六道”,都是要再輪迴的。能夠出輪迴,這才是佛教最基本的宗旨。所以,我們能夠信佛,這是人生最殊勝、最幸福的事情。

不少人想學密宗,但是要知道,學密你會去辨認嗎?

至於說到另一個感想,那就是有關學密的問題。現在,確實大家都在感慨,種種人都掛起牌子來稱自己為“上師”,還四處傳法。剛才我不就說了嗎,有人剛剛皈依,他就說是自己是“上師”了。這樣的事情大家是熟視無睹了,這個事不是都明明白白的嗎,但是還是很多人敬仰他,很多人去學。並且,在他的所謂傳法中,都夾帶著一些亂傳亂修《封神榜》的內容。這種事,咱們這(指北京)有,北方有,南方有,西方也有,就是陝西一帶、四川、香港、東南亞、台灣、美國……都有,都是這個毛病。

不少人想學密宗,這個事本來是好事,但是要知道學密會有許多這種情況需要你去辨認。就好像現在市場上這個冒牌貨太多了一樣。比如茅台酒吧,一個空瓶子賣二十八元,為什麼這么貴?因為收購者拿回去在它那裡裝了假酒後,他再冒充茅台賣。你吃了點假酒還不要緊,可萬一往裡兌點什麼毒藥擱進去,兌點砒霜什麼的,那你就是服毒。所以這個事確實是很危險的。

學密,一要有個很正的知見;二要會何選擇老師;三要有這樣的根器

那么,真要想學密,你首先要有一個正的知見才成,這是第一個要求。

第二個,你要知道如何去選擇老師。所以說很難。第一個你自己要有個很正的知見,就是一切不正的事情不肯做,這個人要很正派。第二你要有測師的眼光。在西藏,因為大家修行都是依靠師父,所以你還要看師父三年呢,師父也要看你三年。那個“看”,可不是像咱們這,磕一個頭,然後一個月甚至一年都不見面。那裡是天天在一塊,你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,是這樣的一個看法。

再有就是,自己真正具足,你學佛不但是學佛,而且要學密,你要有這樣的根器。有很多想學密的人,許多有這種願望的、這樣的出發點的、這樣的感情的……都是不相宜的!這樣去學密,你要是不改,你就這么去學,學來學去,可以說沒有好處的!

第一個就是好奇。這種人多了,也都看慣了,所以不足為奇。到雍和宮一看各種建築、各種畫像都很奇,威猛相、雙飛相……於是以這個好奇心出發想學密,這個是不行的!

第二個就是貪求快。都以為密宗修行成就快。於是用一種急躁情緒想學密。以為我很快成就,是為了“自己”很快成就,這不還是為個人打算嗎!你有急躁情緒,就是生了“癌細胞”。

第三個就想找竅門。各種修持都很艱苦,我得有這么個竅門,我一下子成佛了,而且“即身成佛”了,那該多好哇!於是就想不費力的得一個竅門。“即”是得竅門嗎!於是自己便可搖身一變,而成佛了……這本身就是邪見!

第四個是貪求神通異能。密法裡頭可以出一些神通,於是很多人都想得神通,這都是不正確的!有這種想法是最壞的!有些人就是對“(男女)雙修”有興趣,就是惦記著要學、要有機會修。而現在又迎合了這種情況,很多人就來做表演,就來收徒弟。各處都有。你有這樣的思想,又碰見這樣的師父,正好一拍即合。一拍即合不要緊,那你的這個前途就不要問了。就是金剛地獄。這個金剛地獄就是專給這路人預備的。這是一個極嚴重的後果。

凡有“玄耀神通,提倡雙修”這八個字的,你千萬不要去接近

所以,儘管密法是好的,但是我們將來要學密,我給大家提供一點參考,怎么樣去分辨師父?凡是“玄耀神通,提倡雙修”的,要有這八個字的,你千萬不要去接近。雖然這個師父怎么有神通,他如果提倡“雙修”,要是這樣的師父,不管他是什麼牌子、什麼活佛、什麼法王,你就說,“你好,儘管你好,我根器不夠,我不接近”,這是最保險的。

再舉一個例子:我的先師上虛下雲老和尚,有一個知識份子出家了,就叫他打坐參禪。幾個月之後,他就從座位上玄空了,離開座位了。於是大家就報告師父,這種現象必須得讓師父知道。你們猜虛老怎么說?“他不適合於修這個法,趕緊換法門”。這就是我們要知道的。國外的人對虛老那是敬仰極了!因為他一直是大家尊重的;中間沒有曲折,敬仰極了。這是他的態度。我們一般情況看這個人一坐就能飛空了,就離開地了,這你要修下去,你還得了,這才真是法器!然而,老和尚卻說他不適合修這個法,要換一個法。現在必須要有這個眼光,才能教人學法。

密法之殊勝,就在於菩提心大,是發大菩提心。所以密宗說得果大,這是由於什麼呢?是由於你的菩提心大。這是個因果問題,什麼因得什麼果,你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所以你種菩提得菩提。你要想得個大果,即身成就,而且很快,這就在於你的菩提心大不大了。這個“大”不是大小的“大”,而是“大方廣”的那個“大”。《大方廣華嚴經》的那個“大方廣”,“大方廣”的解釋是“其大無外,其小無內”。不是大個兒的那個“大”。如果以為這個“大”是“大”的沒邊的意思,那你就還在著相之中,著到大的上面去了。這個大一方面是大的沒有邊了,一個“小”的裡頭再沒有心兒了,“小”沒有內了,這個叫做“大”,是絕對的,超過你思量的境界。

實際上,密宗所要發的菩提心是這個“勝義諦菩提心”。有這個“大”字,並不是指大小的意思,如果這樣,那么阿彌陀佛有“四十八願”,我是否可以把這“四十八願”再加上多少條,那我不是比阿彌陀佛的願還大了嗎?不是這意思,那個意思你恰恰是胡鬧!阿彌陀佛“四十八願”,僅是第十八願就攝及於一切了,所以你沒法再超了。

學密的,第一是找師父;第二是要持戒;第三是實修

學密的,第一點,是找師父。

第二個,就是要持戒。現在大家都不講持戒了。要修密,大家要認真的持戒呀!持戒中最難的一條就是“尊重上師”。對於上師要絕對的相信、絕對的服從!不但是聽話,在思想上要完全放棄自己的這些思想,以上師的思想來把自己的思想完全破掉。也就是說,是一個改造的過程,你這樣才能夠真正聽話。所以,依上師的身、口、意為自己的身、口、意。首先,你要知道上師是什麼意,能夠知道上師是什麼意的人,這個人就很有水平了,所以上師再給你傳個什麼法。現在有的人還點名:我要學某某法,就好像我老爺交了錢,你得交貨。對於這樣的師徒關係,你學密能成功嗎?那就等驢年吧!你對上師一點尊敬意思也沒有!

第三個是實修。我看過“大圓盛會”的一個課程表,那就排滿了。天哪!看了可怕,真是畏懼啊!自己就知道不夠格。這一天二十四小時,只有一個時辰是上床的。早上起來就有這個修本尊、修大手印,修護法……一個法接一個法,幾次的脫噶、幾次的收起次第、火供……排滿了,只有到了二十三點到零辰一點這個一小時,咱們稱為“子時”,“子時”叫做“耀入光明定”。這個時辰你躺下來入定,只有這一個小時時間是你可以躺下來的,而且是入定。

所以這個“即身成佛”是有的,但是人家那個修持法很精進!所以我就不敢放逸呀!比人家那個修持差的太遠了!那真是一座接一座地修法。

解放到現在,修密宗“即身成就”證“光明身”的有六個人

從解放到現在,修密宗“即身成就”證“光明身”的有六個人。最早的一個人,那是貢噶上師跟我說的。剛一解放不久,誰也不知道這是位大德,就是一個普通的在家居士。他是化光明身走的,只是留下指甲、頭髮、肉身。留下肉身又是一種。像諾那祖師是肉身縮,這是一種,身子縮小到一尺多。諾那祖師是肉身縮到一尺多。心臟不壞,兩個特點:燒的時候心臟不壞,出很多舍利,這個身體縮小,出舍利,這是諾那祖師。再有修“大手印”、修“大圓滿法”成就的,他可以整個變成光明之身,這個肉身沒有了。最近出現的一個就是貢噶上師。在色朗金珠他的一個報告裡,我就聽說:化虹光身的。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,前後一共有六個人。他身上這個護身符還有一根頭髮,是其中一位化紅光身的大德所留下來的。這根頭髮沒帶走,他把它供在他的四尊佛裡頭。

所以說,精進修持是可以得到“即身成佛”的殊勝成就的。但是,不是容易的事。大家想一想,咱們中國十幾億人口,這么幾十年才出了六個成就者。一億人中攤不到一個。這個是可能的,是行的,是有的,可是修到這個地步,是億分之一,千個、萬個難得一個、半個。

淨土法門往生的人不只是六個了,而是六十個、六百個了……

但是,淨土法門,我們知道的或不知道的,能夠得到往生的人,那就不只是六個了,而是六十個、六百個了……恐怕還要比這多。

西藏的人學密,先要學十二年的顯教;然後修“四加行”

所以,現在大家想學密,我有個建議:西藏的人學密,先要學十二年的顯教。不管哪位,只要想學密,那么咱們就要學西藏的規矩,你念十二年的經典,那是脫產念哪!在寺院裡頭脫產念十二年,這是最低的要求了。然後修“四加行”。

現在有尼泊爾的一位活佛在美國強調:十萬個大頭決不能少!有人說不磕十萬大頭,把這個“四加行”(編者按:密教中,受傳法灌頂之前,依方便所修之行法。)中的“磕大頭”一項提出來不要了。對於漢人的這裡說法,活佛覺得很可笑!堅持十萬個大頭,而且是大頭,“四加行”之後才可修法。所以真正要修密,那就要按規矩行。基礎不鞏固,你這個即使樓蓋上去也是不行的。

學十二年的經論,這一點大家就一致了。不管你學密也好,不學密也好;你學淨土也好;參禪也好……你先學這十二年!我看這就夠大家受的了。脫產十二年,這只是一點呀!

念佛號不就是密嗎?!佛號就是《往生咒》里的頭一句

而且我們要相信:淨土法門是密教的顯說。念佛中的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咒,就是往生咒。第一句,“南無阿彌多婆夜”,“南無”應該念成“那摸”(Na?Me)。這個“阿彌多婆夜”的這個“阿”字,大家也有人知道念阿(a);“夜”字讀(ye)。南方人把“日夜”的“夜”就讀(yà),所以要按這個音就是“那摸阿彌噠吧啞”。這個音要念出來那是什麼呢?就是以梵音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。我有個外孫子,還是小孩,他就念成“那摸阿彌噠吧啞”。有人問:你這是念什麼?你就說我這是念一句印度話。這么說也沒有撒謊嗎,確實是印度話嘛!小孩生長在“四人幫”的時代,所以他就這么念“那摸阿彌噠吧啞”,就是《往生咒》里的頭一句。所以,大家如果覺得我必須要學咒才是學密。其實,我念佛號不就是密嗎?!佛號就是《往生咒》里的頭一句,就是不可思議的咒。

咱們大家修行一定要生正信哪!正信和不正信差別很大!

另外,有一個普遍的現象,咱們大家修行,一定要生正信哪!我們要生正信,正信和不正信差別很大!截流大師的話:你生正信的話,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;你要不是正信的話,就往生不了。他提出來這一點非常尖銳!對我們有很大的警告。他說:你不能生正信,你這么修,往生不了!來生你就會大富貴,大富貴就不免要造很多業。確實!有錢的人就做許多壞事,吃喝玩樂不算,玩弄婦女、投機倒把……種種不法的行為,甚至於傷天害理都乾,大富貴嘛,就會有這些事情來了。這些事情來了,在下一輩子又怎么樣呢?入地獄!那么,這就跟我們這一生沒有正信有關。雖然來生富貴,可第三生卻入地獄。這叫什麼?佛教有個術語,叫“結三世冤”。你給第三世的冤從這就結下來了,所以“結三世冤”。比如跟我同一世的一個人,他犯“五逆十惡”之罪,做出種種的不法之行,結果是入地獄。如果我雖修行但沒有正知見,那我跟他能差多少呢?就差一輩子的事。他是這輩子就入地獄了,而我是下輩子富貴,再下輩子入地獄。只是他早進去一步,我後進去一步罷了。

所以,這是我們需要警惕的事。我們不要覺得有沒有正知見這無關緊要。要知道這個生死輪迴,現在有許許多多的事實證明了的,而我們這個“信、願、持名”是決定往生啊!你往生不了,等來生就會因為今生的功德而得富貴,這恐怕是大家所求的,但你可不知道富貴之後的危險有多大哪!這危險是非常大呀!

所以,我要勸大家,一定要生正信!要相信自己的本心跟阿彌陀佛的本心是無二無別的,只是阿彌陀佛是已經徹底的覺悟了,我還在迷呀!我現在可確實不是阿彌陀佛,我在迷之中,雖然我是在迷之中,可是我通過念佛,使自心跟阿彌陀佛的心,就像兩盞燈,一個燈是自己,一個燈是阿彌陀佛,這兩個燈都著了,我念佛的時候,燈不就著了嗎!那么阿彌陀佛這個燈不就在我們這個燈光里嗎!所以,阿彌陀佛就在我的心裡頭。我在哪兒?我也在阿彌陀佛的燈光裡頭嘛!我也就在阿彌陀佛的心裡頭嘛!所以,我們跟阿彌陀佛就像水跟牛奶的關係一樣,都摻合於一塊了。牛奶中全部都是水,水裡頭也全是牛奶,是牛奶就是水,是水就是牛奶,你不能再分哪兒是水哪是牛奶了。

我們跟佛的關係是:我們這個光,即是佛的光,也是我們的光,我們這跟佛沒有分別。雖然現在不是,但你通過念佛,你就是了。“如來悉知悉見”,所以就得到往生。得到往生不是為了求安樂,而是為了實現“我要度眾生”的這個真實的志願。

我自己還不覺悟,還是迷迷糊糊,我怎么能夠去覺醒別人呢?!要覺他,就必須要自覺。只有在真正見了阿彌陀佛,聞法“悟無生”,這才真正能夠覺他,真正才能饒益大眾,利益法界眾生。為了這個願,我們才求往生。所以我們帶著這個欣厭心,對於這個世界上的一切東西,我們要全都看淡,而對於往生要信仰懇切,老實念佛,老實持咒決定往生!

佛法是大安樂法門,能夠使人真正得到安樂。當年夏(蓮居)老師聞到這個往生(淨土)法門,他笑了幾天哪!整天地笑。他說:“我這可有辦法出這個輪迴了!”所以,這是個大安樂法門。希望大家對這個大安樂法門,也生起無比的歡欣,慶幸自己此生能得聞此殊勝法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