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說到究竟,第一善就是‌「是心作佛」


時間:2019/9/8 作者:王習訓

若曹作善,云何第一。當自端心。當自端身。耳目口鼻,皆當自端。

‌「若曹」,就勸導大家,要‌「作善」哪。他進一步開示,你們說要行善,什麼是第一呀?我也常說,我們應當把咱們這個鋼用在刀尖上啊。那哪兒是刀尖啊?這就是佛反問大家,你們想想,什麼是第一呀?就是‌「當自端心」,你要端正你的身心,這個就是‌「作善」裡頭居第一位的,這個是第一。

‌「作善」,淺說就是行善事。如果要說到究竟,這個善、這個第一善哪,那就是‌「是心作佛」呀!既然‌「是心作佛」,所以我們就是要在這一切之處端心、端身。

‌「耳目口鼻,皆當自端。」‌「皆當自端」,淺一點來講,那就是‌「非禮勿視」,不合禮的事情我不看。你那跳脫衣舞我不看,‌「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」,這一些端身、埠、端什麼。

進一步說這個‌「端」,怎麼叫‌「端耳」?《楞嚴經》裡頭這個‌「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」是利用耳根。他這個耳根,大家很多人在這兒錯了,一個外國來的居士,他很有點名望,到處講。

我說:‌「你講《楞嚴》這一段」,我說,‌「你說,你先說」,我聽著聽著就聽出他毛病來了。

我說:‌「你先用‌『聞中』,這個是‌『入流亡所』,入什麼流啊?」他說:‌「入那個聲的流」,我說:‌「你錯了!」美國有個沈居士把問題講淺了;講淺了還可以原諒,他就整個講錯了。

它就是不管這個聲,有好些人在這個地方錯。它是‌「聞」的本性,那叫‌「反聞聞自性」。你還在那兒聽這個聲音,你還不是在那追那個聲塵?你還不是在務外?還不是向外賓士?那有什麼叫‌「反聞」呢?

所以他錯,他錯錯在哪?他說這麼講,凡夫才有法子下手啊;要是說這個‌「聞」字解釋為‌「聞性」,那凡夫無從下手。對!凡夫是無從下手,所以淨土法門才殊勝啊!你都想到凡夫能從這下手,遷就這個下手的地方,你非講錯不可!

所以它這個‌「反聞」者,‌「入流亡所」,‌「所」是‌「所聞」。這麼一講,大家也就很明白,肯定他是錯的,沒法子。他這個人很聰明,他馬上承認,他馬上要給我磕頭,我把他拉住了。

這個‌「入流亡所」,你這個耳根的‌「所」就是聲,你是忘記了聲,不是在那個聲中那兒待下來了。所以大家不思惟呀,所以很多人不思惟,他很淺哪,他稍微能把它講過來就以為是這樣,不肯深思啊。你深思,自己也能發現矛盾,沒有什麼難懂啊。

這‌「所」,你這個耳朵的‌「所」是什麼?不是聲音是什麼?入了流,當然跟那個‌「所」是對面的了。把‌「所」忘了,把聲音忘了,你還說在聲音中待下來,天下胡塗人有這麼胡塗的嗎?這個人是極端聰明,說老實話。而聰明人才胡塗,我告訴你們,這是真理。這些胡塗人都是聰明人;他不聰明他不胡塗,所以就是呀。

這就順便講到這兒,我們要‌「端耳」,那就是如觀音啊。

(錄音換帶,依其他記錄文稿補入:)不去追那個聲塵,反聞自性,這才是‌「端耳」。

同樣的,不去追色塵,反聞自性是‌「端眼」,不是種種都一樣嘛!所以‌「耳目口鼻,皆當自端。」‌

「端心」,那就要知道‌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,所以這樣的‌「反觀自性」這叫作‌「端」。如是六根都不去追六塵,而都反回來反照、朗照自己的心源,本心之源,這才是‌「端正」,就是在這所說的一個‌「端」字。當何第一啊?就是應當這麼‌「端」,那這樣才是第一。至於初步,淺,‌「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」,初下手的人也是要做的,不可忽視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·第三十六品》,黃念祖講述,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