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人能夠接受念佛法門?


時間:2019/10/6 作者:心源

這個法門是一個特別法門,這一個法門是真實法門,是真實的智慧。什麼人能夠接受?華嚴會上講的十地菩薩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讀到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。始是初地,終是等覺。等覺也叫作十一地,這是十一個位次;等覺再上去就成佛了。他們為什麼會接受這個法門?他們的智慧將近圓滿、接近圓滿了,佛給他一說,他就明了了,他接受了。第二種,像我們凡夫,凡夫裡面善根福德非常深厚的這種人會接受。這是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告訴我們的:能夠接受這個法門,依照這個法門修學的是什麼人?過去生中,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,這是《彌陀經》上說的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」。我們對這個法門真信、真願、真肯念佛,那就證明你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,這個善根深厚。

有這樣深厚的善根,這是「自力」;現在接觸這個法門,必然得到一切諸佛如來冥冥當中以威神加持我們,我們才能生歡喜心,這叫「他力」,這是諸佛如來幫助我們。我們善根現前,自己不覺得,確實有諸佛菩薩在幫助。到你修學到相當一個程度,佛菩薩加持,你會感覺到。你在初學還不太容易感覺到,你學個幾年之後,果然認真修學,學個幾年,你就會感覺到佛菩薩在加持你,佛菩薩在協助你。到什麼時候才感觸?在心清淨的時候,清淨心與諸佛菩薩就感應道交。

...淨宗修學的方法,它的方法也很多,統統叫作念佛。大分分為四大類,有實相念佛(實相念佛跟禪沒有兩樣),有觀想念佛,有觀像念佛,有持名念佛。我們在所有方法裡面,我們選擇的是持名念佛。這個方法也是十方一切諸佛如來讚嘆,一切諸佛如來弘揚的,一切諸佛如來普遍勸導一切眾生修學這個法門。

無量壽經(第一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1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