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瞭然法師法匯增補:欲得臨終正念現前須要現在薰習得力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妙啟

欲得臨終正念現前須要現在薰習得力

念佛不怕妄想,貴在得其正念。譬如漁夫收網,任其網子布得再寬。但將手裡網繩徐徐牽之。可使全副網子。歸到手中。念佛得到正念。亦復如是。不拘妄想如何紛亂。只須提起正念。相繼念佛。句句分明。可攝一切妄想。皆歸正念。復如鍊鐵。必須鎚鎚打在鐵上。方能去卻粗皮。成就利器。我等念彿。亦復如是。必須句句念在佛上。方能消除妄想。唯存佛念。(佛念即正念)獨自堅利。我等千念萬念。無非要此佛念。獨自堅利。受用得力。猶如金剛。耿耿不昧。到了臨終。世間所有一切。都靠不住。用不著。唯此念佛之正念。即是生西方的主人。若想佛來迎接。佛以慈悲願力。應念隨至。如此正念。信願念佛而求往生。千即千生。百即百生。苟或未然。終非穩妥。何以故。自心不能作主。佛亦無可如何。是故經雲。是人終時。心不顛倒。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普願大眾。須於心不顛倒四字上。著眼為要。(原載民國叄十年八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二期)

摘自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》六十八卷五十四頁。

註:《弘化月刊》於一九四一年七月一日為永久紀念印光大師而創辦,初期編輯為鐘吉宇(鐘慧成)居士,發行人德森法師。後由楊欣蓮居士繼任編輯、發行工作。《弘化月刊》創刊號至十叄期在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》第六十八卷,十四期至五十二期在補編六十九卷,五十叄期到一一八期在補編七十卷,其中缺少的在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》一三六、一三七卷可查到一部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