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不信因果報應,再求佛也無用


時間:2019/9/27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這句話從來不虛,「不是不報,時候未到」,因果報應是個複雜的關係,它有時候不會立即現報,甚至會經歷多生多劫現報,這個依因緣,因緣一旦具足,果報即顯現。報應可能會遲到,但從來不會缺席。佛門裡有那麼句話:假使千百劫,所作業不亡;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有因必有果,善惡到頭終有報,從來因果不用忙。

只要果報未現前,業力就不會自行消失,它時刻隨業流轉,影響著人的命運和福禍。「禍福無門,為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」,一切禍福得失皆事出有因,如是因、如是果,自己的因果自己了,誰也幫不了你。若想避免遭受惡報,就要種好因,別等到業障現前想著去燒香拜佛,到那時候就是抱佛的大腿也無濟於事,因為「神通抵不過個人的業力」。因果報應,這4種人,再求佛也無用!

一、不信因果之人

因果並不是佛陀發明的,它不是佛教的專利,而是寬容世界本來就存在的客觀規律,不論你信與不信,它都在哪裡,從未離開。我們可以沒有宗教信仰,但是不能質疑因果。在佛教里,因果是通三世的:預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預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要想知道自己前世如何,看看自己今生的受報就知道了。而今生的所作所為又決定著來生的命運。

與其抱怨自己命不好,不如行動起來自己改變自己的命運。懺悔消業、廣結善緣,種好因,福報才會越來越深厚,命運也才會越來越好轉。「莫疑因果無人見,遠在兒孫近在身」,行善必有善報,作惡自有天收。不信因果報應的人,再求佛也無用。

二、心術不正、邪思邪念之人

「佛說一切法,為度一切心」,心正一切正、心邪一切邪,我們的內心就是我們的命運,就是最重要的「風水」。佛門裡常說一句話:佛在心中,莫向外求。修行就是在修心,在不斷修正自己的念頭。我們心存慈悲善意,吸引而來的自然是福報和好運。因為人的內心就是一個磁場,心善的人吸引而來得都是正能量,事情也自然而然朝著好的方面發展。

反之,如果一個人心術不正,惡念、邪念叢生,須知「存心有天知」,你心中所想,別人不知道,因果知道。人的一個念頭就是一個輪迴、一個因果。你心存惡念,吸引而來的便是災禍、負能量,這樣的人障深慧淺,自損福報,求佛也無用。

三、愛造口業、挑撥是非之人

一個人可以沒有多大的才能,但是一定不能缺德,一定不能做「小人」。不要在他人背後搞小動作,惡意去詆毀中傷損害他人,損人不利己,甚至有些人惡言惡語,心存嫉妒,太強勢,看到他人比自己過得好就嗔恨抱怨,在背後說人閒話、挑撥是非,這樣的人口業嚴重,果報疏而不漏。須知,在背後傷害他人的同時,自己的福報已經漏掉了。

「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語傷人六月寒」這句話我們都知道,世上大多禍事都是禍從口出,覺得說些難聽的話沒什麼,但其實嘴是最容易漏掉福報的。人的嘴也是一種「風水」,少說話、多思考、多覺悟,多說善語、吉祥話,才能守好自己的福報。

四、好逸惡勞、「臨時抱佛腳」之人

我們拜佛學佛,不是要向佛菩薩求得什麼,因為有求皆苦。佛教更不是眾生的避難所和什麼捷徑之選。我們信仰佛教、皈依佛門,是為了求取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,從而自己渡自己、自我覺悟。妄想著多燒香拜佛、多磕頭,就坐享其成,等著佛菩薩幫助自己滿願,簡直是迷信愚痴無知。

沒有曾經的因,何來今日的果?你自己不耕種,哪來的收穫?一切好逸惡勞、「臨時抱佛腳」的行為都是功利主義的盲修瞎練,都不值得提倡。佛菩薩只成就人的善緣,佛菩薩最喜歡那些積極努力,又充滿正能量的人。一個人最好的護身符不是佛像,而是自己的行為和內心。

以上這4種人,有沒有你?如果有,要趁早改掉這些惡習,改掉苦厄的命運。「迷路的人,不知歸處;萬般皆苦,只可自渡」,命運在自己手裡,如何去經營,不在佛菩薩身上,而在自己手裡。願大家都能擁有吉祥人生、歡喜自在。南無阿彌陀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