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正信因果


時間:2019/10/7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修學佛法,不能不相信因果,不信因果將會給自己製造煩惱、帶來痛苦、造成毀滅。

果報通三世,你看不到因果報應,是因為你粗心大意,如果你是個修行人,很誠敬、很細心,一定能體會得到。

人活在因果里,你做每件事,都是立刻就受報,‘錯誤必生煩惱’──你只要有錯誤,立刻就有煩惱。好像有人專門在一旁輔導你、教育你、不要你犯錯似的,所以當自己犯錯受報時,那是大大的榮幸,那是好事,不要氣餒。曾經有不少學法的朋友說:沒學法以前,做了錯事還沒關係,現在一做錯,馬上倒楣。

因果有時可以求證

譬如現在住的公寓,並排或上下兩戶規格是相同的。一戶是用勞心或勞力的血汗錢所購買的,另一戶是用昧良心,做壞事的黑心錢所買的。兩戶的格局相同,但是室內的氣氛卻不相同。用黑心錢買的房子,裡面燈光暗淡、晦澀,不開朗、不調和,有點陰慘慘的。他如果感覺不對,再換個房屋,搬了家仍是一樣,因為他的錢來得不道德、不仁不義,所以住下來便不順暢、不健康。不只是他這一家,任何一個人用黑心錢去買房子住,都有這種現象。他家的小孩子會跟他越來越不調和,原來是很乖巧的,現在處處跟他作對,為什麼?因為人人都有佛性,在表面意識雖感受不到什麼,但由潛意識裡會感受到他父母的行為拖累了他、玷污了他,於是發生了反抗的意念,為什麼反抗?很多人自己也莫名其妙,但就那么自然地發露了。

很多人不信因果,等報應到自己頭上來的時候,才知道可怕,那時已經晚了。歷史上有很多因果報應的記載。

萬事萬物都是因緣的聚合,整個世界就是一個因緣的網狀交叉所形成的。我們人人都活在因果里。凡是不信因果的人,對自己的生活、生命就處理不好,處理不好,便遺禍給他的後代,想想這是多么愚昧的事,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。

信佛的真實語

佛法是不是迷信。最好的辦法是看那些有學識、有道德、值得你尊重的人,看他是不是信佛?如果他信佛、學佛,你就跟進,那是不會錯的。因為佛法無量無邊,人生有限,無常迅速,如果等你研究透徹以後才去信,可能已經來不及了。

比如義大利的物理學及天文學家伽利略,他首先發現太陽黑子,證明地球繞日運行;波蘭的天文學家哥白尼首創地動學說,著《天體之運行》一書,此二人皆因觸怒當時的教廷而冤死獄中。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,就說世界有恆河沙數那么多。佛陀又指著一杯水說:這裡面有八萬四千隻蟲……那時候沒有天文學,沒有天文望遠鏡,沒有電子顯微鏡,誰會相信有恆河沙數那么多的世界?一杯水裡又怎會有八萬四千隻蟲?當時的恆河中,死牛、死馬、死人……都往河裡拋丟,若講細菌何止八萬四千?經過二千幾百年以後,今天科學不斷的演進,人類發現宇宙中的銀河星系,據說有四萬個以上,還有些科學家卻說:這些只是零頭。我們暫且不說宇宙的銀河系有多少,就以我們住的這個銀河系來說,只看正面的星球就有二千萬個,如果拿二千萬再去乘以四,加上幾個零,那豈不是超天文數字了嗎?《華嚴經》所說的梵網世界道出了佛陀的宇宙觀,尚如你想要完全研究明白以後再去相信,那怎么可能呢?

我們要相信佛陀的真實語,因為佛陀所說的話,不但是合乎科學,而且是超越科學的,不必一定要等懂了之後才去信,只要看看那些學問、道德比我們強的人,他們都已經相信,而我們為什麼不跟進呢?

正信因果,信佛真實語,淨化心靈,這是學佛的基礎。乘年輕力壯,好好了卻生死大事,一旦衰境來臨,手足無措,那就晚了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