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加持和力量無處不在


時間:2019/10/10 作者:學佛娃娃

《華嚴經》中講了善財童子依止善知識的方式和方法,我們就是要以這種方式方法去依止善知識。

一、不厭承擔一切重擔,如大地之心。一個具德的上師或善知識只有弘法利生之事,不會有其他的。他要做的事業就是弘法利生,他給你安排的一切重擔,你應該不厭煩地承擔,如大地之心。我們在大地上面做什麼都可以,可以挖坑、蓋樓、行走、蹦跳……怎樣都行。我們就要以這種心歡喜地承擔上師安排的一切重擔。

二、意樂不退轉,如金剛之心。“意樂”是指信心。信心永不退轉,猶如金剛。金剛是不壞的,以此比喻我們依止善知識的這種意樂、對善知識的這種信心不會被任何違緣障礙所摧毀,永不動搖。

三、不為一切痛苦所動,如鐵圍山之心。現在有些人不用說受苦,稍微有一點不順心就立即放棄了,這種人不會有任何成就的。無論是依止善知識還是自己修法的過程中,可能要經歷很多困難,這些都是好事。你依止上師善知識後,他會對你提出種種要求,其實這些不是要求,而是磨鍊心態、降伏自心的一種方法,這也是令你放下自我的一種渠道。

放下自我,對治傲慢,成就就在眼前,一切當下圓滿。無論大家對此明白與否,這都是真理。

四、不放棄一切所行之事,如奴僕之心。上師善知識吩咐你、安排你的一切所行,都要盡心盡力地去完成,如奴僕之心。奴僕知道這都是自己應該做的,然後會無怨無悔地去做。

五、遠離貢高我慢,如笤帚之心。沒有貢高傲慢心,如掃地的笤帚。

六、擔負一切重擔,如乘之心。

七、不嗔不怒,如犬之心。在任何時候,無論對你怎樣,心裡都沒有嗔恨心,不會發怒。

八、不厭來來去去,如船筏之心。船是運載人的,“來來去去”指今天讓你做這個,明天讓你做那個。無論怎樣吩咐,你都沒有二話,沒有什麼可說的,只是去做。

九、承待上師,如孝子之心。“孝子”指孝順的孩子。

這些都是《華嚴經》里講的,是善財童子依止善知識的方式方法。現在成就的人為什麼這么少?為什麼總是得不到所謂的加持和力量呢?就是心裡傲慢,我執特彆強。如果有傲慢心,有我執,就不會有功德,既然沒有功德,怎么能得到加持呢?

其實,加持和力量都是無處不在的,但是自己要有這個功德和智慧才能覺察得到,才能感覺得到。你們到處求加持,但若是自己沒有福德、功德怎么能得到加持呢?所謂“千江有水千江月”,有水才能照到月亮的影子,有信心才有不可思議的加持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0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