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這么妙的法,你為什麼不高興地跳起來?


時間:2019/10/10 作者:學佛娃娃

普賢菩薩安住於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,給善財童子講一切菩薩猶如煙海般的行願,也就是普賢行願。善財童子聽了“踴躍無量”,歡喜得跳起來,其他很多菩薩、阿羅漢及人和非人等眾也都皆大歡喜。

在座的各位能笑一笑就不錯了,哪有跳起來的?聽聞了如此甚深廣大、妙不可得的殊勝妙法,善財童子那么高興、歡喜,一切菩薩也皆大歡喜,佛在現場也隨喜讚嘆:“善哉!善哉!”太妙了,太妙了!

《普賢行願品》雖然是普賢菩薩講的,但這是普賢菩薩通過佛的加持力與神通力而講的,所以也可以視為佛經,可以稱為佛經。普賢菩薩早已成佛了,但是他示現上還是位菩薩。菩薩還沒有能力講普賢願,十地菩薩也只能講相似的,不能完全講清楚,所以這都是通過佛的神通力加持而講出來的,這都屬於是佛經。

所謂佛經,有佛親自講的,也有通過佛的加持而講出來的。雖然《普賢行願品》是普賢菩薩講的,但是佛也隨喜讚嘆。因為這也是通過佛的神通力講出來的。實際上,普賢菩薩自己也是佛,也可以說是通過他自己的神通力而講的。但是他示現上是菩薩的身份,他沒有這個能力,所以就通過佛的神通力而講。佛隨喜讚嘆,一切菩薩也“皆大歡喜”,其他的阿羅漢以及人非人等也聽了,雖然沒有完全聽懂,但是也隨之而歡喜。

在座的一些人聽《普賢行願品》,雖然沒有真正明白,但是心裡也稍微有一些法喜。同樣,阿羅漢沒辦法完全接受這樣的教義教理,那些天龍夜叉等非人與人,只能懂一點點,但是也都非常歡喜,在這樣一個法喜充滿的狀態中結束了講法。

當時普賢菩薩主要是為善財童子講的《普賢行願品》,我們的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是善財童子的轉世,這個傳承特別直接,加持力也無比廣大。所以,大家珍惜吧!好好地學修《普賢行願品》,今生一定能成就!

——摘自《普賢行願品》講記(二十九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