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最高級的享受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學佛娃娃

你們現在修法為什麼沒有意樂?念經或修法應該是種極大的享受,是世間任何享受都比不了的。

現在我們上早晚課或是法會時每天四座修法,多數人都沒有意樂,都不想來,這是因為法沒有融入相續,沒有進入狀態。如果你從念「加持咒」開始就進入狀態,邊念邊思維,邊念邊觀想,將注意力都放在學修的內容上,心和口完全一致,這真的是最大的享受。就像一個人談感受時所說:「每天晚上來這裡聽法,一個多小時,感覺就是一瞬間,太快了!」這就是因為他有法喜,進入狀態了。

你們聞法和修法的時候,若是能進入狀態,內心真正有法喜,就不會有壓力。有人說每天四座修法堅持不了,說明你根本沒有進入狀態。若是心真正能專注,進入狀態了,那是一種完全放鬆的狀態,身心都是放鬆的、清淨的,怎麼會難受呢?怎麼會堅持不了呢?若覺得難受,說明你心和口不一致,僅僅在口頭上念了,心裡沒有安住。

你將來為了接引眾生、攝受弟子,可能會和他一起修除障法、做一些善事,那時你還會覺得勉強或心裡有壓力嗎?不會的。那個時候,修法或念佛的過程都是極大的享受,大家能不能感覺一下?否則真的很難。

學佛修行要持之以恆,不是一天兩天或一年兩年的事情。如《普賢行願品》裡講的,眾生界盡,煩惱界盡,我之學佛修行界盡;而眾生無有界盡,煩惱無有界盡,所以我們的菩薩行也無有界盡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(40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