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五洩靈默禪師悟道因緣


時間:2019/10/1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{釋新善}

五洩靈默禪師悟道因緣

婺州(今浙江金華)五洩山靈默禪師,馬祖道一禪師之法嗣,毗陵(今江蘇境內)人,俗姓宣。少年時好學忘疲,曾參加科舉登第,後來聽馬祖聚眾講法,承蒙馬祖振容示相,靈默禪師當下密契玄機,於是從馬祖出家落髮。受具足戒之後,靈默禪師遂留在馬祖座下,勤苦修行,然久未透脫。

後遊方,參石頭希遷禪師。在途中,靈默禪師私自念言:「若一言相契即住,不契即去。」石頭禪師知道靈默禪師是個法器,於是方便為他開示。可惜,靈默禪師不能領會石頭禪師的意旨,便起身告辭,往外走。石頭禪師坐在禪床上,並不理睬。

靈默禪師剛走幾步,突然聽見石頭禪師在背後招呼他:「闍黎!」

靈默禪師剛一回頭,石頭禪師道:「從生至死,只是這個。回頭轉腦作麼?」

靈默禪師一聽,言下大悟,於是便把手中行腳用的拄杖折為兩截,決定從此罷參,住在石頭禪師的道場裡。

唐貞元初年,靈默禪師前往天台山,住持白沙道場,後又應陽靈戍將李望的邀請,來到五洩山駐錫弘化。五洩靈默禪師的稱號就是由此而來的。

靈默禪師入寂於元和十三年(818),春秋七十二歲,臨終前,曾以偈示眾,云:

「法身圓寂,示有去來。千聖同源,萬靈歸一。

吾今漚散,胡假興哀。無自勞神,須存正念。

若遵此命,真報吾恩。倘固違言,非吾之子。」

當時,有位僧人就死後去向的問題,問靈默禪師:「和尚向甚麼處去?」

靈默禪師道:「無處去。」

那僧道:「某甲何不見?」

靈默禪師道:「非眼所睹。」

說完,便奄然坐化。

——摘自明堯、明潔編著《禪宗大德悟道因緣》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