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為什麼一字之差就當了五百世野狐


時間:2019/10/12 作者:王習訓

今天,墮地獄很容易的,佛教徒尤其容易。你受了戒破戒,再有更厲害就是謗法。很多人在謗法,有很多說法,這一宗說那一宗的不好,那一宗說這一宗的不好,種種的說法。還有故意打擊別的人,什麼種種的,這個都是地獄的因。尤其做法師的人,錯答一轉語,五百世野狐身,這不是很現成的公案嗎?他沒有錯多少,只差了一個字。

百丈禪師說法,唐朝,老有一個老人在聽法。一天那個老人不走,他說你怎么回事?他說當年我就在這山上住山,我就是說法的。當年人家問我,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嗎?我回答“不落因果”,就是這四個字,我就當了五百世的野狐,求百丈救濟。

百丈說:你問我。

老人就問:大修行人還落因果嗎?

百丈說:“不昧因果”。

昧,昧良心那個昧,不昧因果。

他就禮拜,說我已經脫了野狐身,請你用送亡僧的儀式來送我。百丈就敲鐘,大眾說很奇怪,沒誰生病。等大眾到後山,他用禪杖從洞裡頭挑出一隻狐狸來給火化了。

雖然一個字之差,一個是不落因果,一個是不昧因果,一字之差就當了五百世野狐。要有更大的錯誤呢?所以就是說在說法要極端的慎重。(《無量壽經講座》,黃念祖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