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29.


時間:2019/10/13 作者:藎木

一、文鈔原文:29.斷葷吃素

(1)惡業之中,唯殺最多,唯殺最慘。欲得世道太平,人民安樂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。方為根本解決之論。(三編·卷二·復沈授人居士書·P548)

(2)普勸一切人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,方為大放生。並自己同倫,通皆放之於蓮池法海中,俾永離生死苦,常享真常樂,方為放生之一大結果耳。(三編·卷一復周子秀居士書·P311)

(3)佛法世間法,本來不是兩樣。或有以佛辭親割愛,謂為不孝者,此局於現世,不知過去未來之淺見也。佛之孝親,通乎三世。故梵網經雲,若佛子,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故六道眾生,皆是我父母,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。佛之於一切眾生愍念而度脫之,其為孝也,不亦廣且遠哉。且世間之孝,親在則服勞奉養,親沒則只於生沒之辰,設食祭奠,以盡人子之心。設或父母罪大,墮於異類,誰能知所殺而食之生物中,決非曾為我之父母乎。昧三世無盡之理,而以數十年之孝責人,其所知見之淺小,為可憐也。故佛教人戒殺放生,吃素念佛者,其慈悲救濟也大矣。(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七日)·P1242)

(4)凡學佛之人,更有應注意之事,即切戒食葷,因食葷能增殺機。人與一切動物,生於天地之間,心性原是相等,但以惡業因緣,致形體大相殊異耳。若今世汝吃他,來世他吃汝,怨怨相報,則世世殺機無已時矣。若能人人茹素,則可培養其慈悲心,而免殺機。否則縱能念佛,而尚圖口腹之樂,大食葷腥,亦未能得學佛之真利益也。(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一日)·P1200)

(5)世人食肉,已成習慣,當知無論何肉,均有毒,由於殺時,恨心怨氣所致。雖不至即時喪命,然積之已久,則必發而為瘡為病。年輕女人,若生大氣後,餵孩子乳,其子必死,以因生氣而乳成毒汁也。人以生氣,尚非要命之痛,尚且如此。況豬羊雞鴨魚蝦要命之痛,其肉何能無毒乎。(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六日)·P1238)

(6)食肉一事,大是怪事,但以習行既久,不知其非,反以為禮。故祭天地,祭祖宗,奉父母,待賓客,皆以肉為表示誠孝恭敬之物。世間聖人,不說三世因果,六道輪迴之事理,亦隨順俗情而行,又復諄諄於仁民愛物之道。推聖人愛物之仁,可知以肉表誠孝恭敬之非義也。夫表我誠孝恭敬,當以極慈祥清淨之物方可。何可以豬,羊,雞,鴨,魚,蝦等極穢污之物,又復活活殺死。此等諸物死時,其慘痛怨恨,難以言宣。有仁心者,何忍以殺彼諸物,表我誠敬乎。試思此之誠敬,為順理之誠敬乎,抑悖德之誠敬乎。(續編·卷下·祭祖用素序(民二十五年)·P509)

(7)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皆當作佛。佛視一切眾生皆是佛,故梵網經雲,我是已成佛,汝是未成佛,若能如是信,戒品已具足。以能信自己是未成之佛,必定要改惡修善,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,以期斷盡煩惑,親證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。能信一切六道眾生是未成之佛,必定要極力勸導,互相維持於同類,決無相爭相殺之惡作。必定要戒殺護生,大設方便於異類,決無食彼益我之慘心。(續編·卷下·物猶如此序(民二十五年)·P504)

二、白話譯文:譯者慕藏

(1)惡業之中,只有殺業造的最多,只有殺業最慘。要想世道太平,人民安樂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。這才是根本的解決問題的辦法。——三編·卷二·復沈授人居士書·P548

(2)普勸一切人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,這才是大放生,並且把自己的同倫都放生到蓮池法海之中,永遠離開生死之苦,永遠享受真常的快樂,這才是放生的一大結果。——三編·卷一復周子秀居士書·P311

(3)佛法世間法,本來不是兩樣。有的人認為,佛要人辭別親人,割捨愛人,這是不孝。這是局限於世間法,不知道過去和未來的淺薄看法。佛的孝親,是貫通於前世,今生,來世這三世的。所以,梵網經上說,若佛子,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親,一切女人是我母親,我生生世世沒有不通過他們受生的。所以,六道眾生都是我的父母,殺生而吃肉,就是殺父母!佛憐憫一切眾生而度脫一切眾生,佛的孝行不是最為廣大而長遠的嗎!而世間的孝行,是父母在的時候,奉養父母。父母過世了,就只在父母的生日和忌日,設食祭奠,以盡一分人子的孝心。如果父母罪大,墮落到畜生道,誰能知道為了滿足口腹之慾而殺的動物中,一定沒有我的父母呢!不知道過去,現在,未來這無窮無盡的道理,而只為了數十年的小孝而責備出家人,這淺陋的知見,太可憐了。所以,佛教人戒殺放生,吃素念佛,這慈悲的救濟是很大的。

——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七日)·P1242

(4)凡是學佛的人,有個必須注意的事情,就是千萬要戒吃葷腥。因為吃葷腥能增加我們心中的殺機。人與一切動物,生活在天地之間,心性本來是一樣的。只因為惡業因緣,才導致形體上有了很大的差異。如果今生你吃他,來世他吃你,怨怨相報,生生世世的殺機就沒完沒了。如果人人都能吃素,就能培養他們的慈悲心,避免殺心。否則,即使念佛,而還貪求口腹之慾,那也還是沒有得到學佛的真正利益。——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一日)·P1200

(5)世人吃肉已經成了習慣,要知道,不管什麼肉都有毒。這是由於被殺的時候,嗔恨心所產生的怨氣所導致的。這毒素吃下去,雖然不至於馬上喪命,但在體內積聚久了,就會發展成瘡,成各種疾病。年輕的女人,如果生了很大的氣後,用她的乳汁去餵小孩,那孩子必死無疑。因為由於生氣的緣故,乳汁成了毒汁。人只因為生氣,還不是什麼要命的疼痛呢,尚且如此,何況那些豬羊,雞鴨,魚蝦被宰殺時那要命的痛所產生的嗔恨心,怎麼能沒有毒呢?——三編·卷四·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(第六日)·P1238

(6)吃肉這件事,是一件很怪的事,但因為做的久了,不知道他的壞處,反而認為是個禮節了。用肉來祭祀天地,祭祀祖宗,侍奉父母,款待賓客。都把肉作為表示誠敬,孝順的東西。世間的聖人,不說三世因果,六道輪迴,也是隨順世俗的人情而做的,又尊尊教誨世人仁慈愛物的道理。把聖人愛物的仁慈推廣,可以知道,以肉來表示誠敬,孝順的不合理。要表示我誠敬,孝順,應該用很慈祥,很清淨的東西才好。怎麼可以用豬,羊,雞,鴨,魚,蝦這些極污穢的東西,又活活殺死呢! 這些動物死的時候,那慘痛,怨恨是難以言表的。有仁慈心的人,怎麼忍心用殺它們的方式,來表達誠敬心呢!——續編·卷下·祭祖用素序(民二十五年)·P509

(7)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都應當做佛。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。所以,《梵網經》上說:「我是已成佛,汝是未成佛。若能如是相信,戒品已具足。」因為能信自己是還沒有成就的佛,所以必定會改惡修善,發自利利他的大菩提心,這樣來斷盡煩惱迷惑,親身證得自己本來具足的真如佛性。能信一切六道眾生是還沒有成就的佛,就必定會極力勸導,互相幫助,絕對不會做互相爭鬥,殺害這樣的惡行。必定會戒殺護生,給異類大設方便,絕對不會有吃他的肉來保養自己的殘忍的心。——續編·卷下·物猶如此序(民二十五年)·P50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