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法然上人開示(一)


時間:2019/2/22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、攝受,念佛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(一)

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,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《往生仗佛力》。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四十二段文,下面從第四十三段文接下去看。

第四十三段文,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,這段法語出自《大原談義聞書鈔》這篇文。這篇文可說是《法然上人全集》最深的一篇文,雖然文字比較深一點,但是其中法然上人要開示的念佛道理,與各宗各派的教理做一比較,法然上人將念佛的殊勝微妙彰顯的非常的徹底。是一篇很值得我們念佛人好好用心探討的淨土法語。

「法然上人《大原談義聞書鈔》云:言易義者,不論行住坐臥,修之預來迎。不論時處諸緣,稱之遂往生。此則不依身心濁亂,只依他力引攝故也。」

短短的兩行法語,將很多念佛人心中的疑惑與擔心說出來。如果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行者,心中還會擔心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法然上人所開示這兩行法語,正好是治療這種內心疑惑的一帖良藥。太多念佛人因為對淨土的教理沒有深入的了解,所以在念佛的時候,擔心打妄想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認為自己的業障很重,怎么可能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因為很多念佛人,雖然每天虔誠念佛,但是對念佛往生的道理,一知半解,甚至完全不知。所以念佛是虔誠的,也是用功的,但是對佛號的了解因為不夠,所以那份念佛的心,充滿忐忑不安。精進用功念佛是對的,虔誠的念佛是正確的,但是有了擔心、疑惑、不安就不好。所以應該透過聽聞淨土教理,對這句佛號深入的了解,讓自己念佛的內心是安穩的,是自在的,是法喜的,是快樂的,念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。

信願經常向聽經聞法的大眾報告,我個人對念佛的心得就是,念佛是人生最大的享受。對我而言念佛不是修行的一件事而已,是人生最大的享受,享受念佛的法喜。因為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使自己的生命能夠獲得重生,能夠轉凡成聖,能夠往生淨土。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,對你而言不就是人生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嗎?對不對?如果一件事對你而言是很有意義,而且你能夠做得完成的,我相信你的內心一定是快樂的,一定是歡喜的,甚至是享受的。

這段法語是法然上人在說,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,攝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,是在解釋念佛往生容易的道理。

我們還未就法然上人這段法語來一句一字的了解之前,我們先來探討一個對念佛人很重要的問題。因為不少的念佛人,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會看做是很困難。常常我都會聽見人家這樣說:哪有那么簡單,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他會這樣說那就表示,他將念佛往生這件事看做是很困難的,所以才會說出這樣的話。

那么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或是困難的,不是我們凡夫說了就算數的。我們來看佛經世尊是怎么說的,依從佛言才是正確的。我們來看善導大師或者法然上人是怎么說的,看這一些有修有證的古德,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是認為簡單或是認為困難。所以不是我們說了算了,是我們應該聽聽世尊,以及善導大師、法然上人這樣了不起的祖師大德怎么說。根據佛經祖論來糾正自己可能錯誤的知見,因為我們的看法、我們的知見,有很多是不相應佛經祖論的。

如果你的看法和淨土三部經《無量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觀經》的看法是不同,那你認為是你對還是世尊對?我相信是世尊對。如果你的想法和善導大師不同,你認為是你對,還是善導大師對?我相信應該是善導大師對。你我都是凡夫,我們對這句佛號的了解明白,不會比善導大師行,也不會比世尊行。

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?如果照佛經釋迦牟尼佛所說的,在淨土第一經《無量壽經》,釋迦牟尼佛有說兩句話,很值得我們念佛人好好體會:「升道無窮極,易往而無人」,易往就是容易往生,而無人是世尊的感嘆,不是說沒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千萬不要誤解。那么既然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說易往而無人,那就表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,是容易的還是困難的?容易的。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玄義分,說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容易,一而再、再而三、三而四,一再重複的說這樣的道理。「乘佛願力,易得往生」,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乘阿彌陀佛的願力,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在這裡法然上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,當然也是說容易。既然釋迦牟尼佛說念佛往生是容易的,法然上人也說念佛往生是容易的,善導大師說念佛往生也是容易的,那如果你說念佛往生是困難的,這樣當然你的想法觀念和佛經祖論不同,你就要糾正自己的想法。

那么說容易、說困難,事實上是就眾生而言。就彌陀而言,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眾生,內心是慈悲平等的,不論聖人、不論凡夫,不論善人、不論惡人,阿彌陀佛毫無遺棄,慈悲平等的救度。所以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到底是容易還是困難,就在於你是不是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當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做到切願;當你認真念阿彌陀佛的聖號,你做到力行;當你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,你做到深信。往生淨土三資糧,信做到深信,願做到切願,行做到力行,那往生三法信、願、行你圓滿做到了,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所以當你做到往生三法信、願、行,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是容易的。

吃飯這件事情是最平常的,一天要做三次,因為一天要吃三餐。吃飯這件事情是最容易的,可是你如果不吃肚子不飽,就很困難了,對不對?所以容易困難都是就機而言。如果你無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聽經聞法是為了要增長佛學的知識而已,念佛是要跟人家趕流行而已,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呼口號: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好不好?好!有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?有!說一說又不真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嘴巴說說不是說在心裡,那當然就因果定律而言,你的心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你的心對世間的五欲還非常有興趣,三業的行為並沒有遁世之相,並沒有厭離人間之相,所以不是有一份真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那就不一定會往生了。

法然上人說:「言易義者,不論行住坐臥,修之預來迎。」易義就是容易的道理,什麼容易的道理?念佛往生容易的道理。「不論行住坐臥,修之預來迎」,法然上人實在說的真好,四威儀行住坐臥一心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那么你現在在平生一心念佛,阿彌陀佛決定在你的將來臨終現前接引。「預來迎」這三個字,法然上人用的真好,預先就決定在你的將來臨終,阿彌陀佛會現前來迎接。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件事的決定,是在平生決定或是要等到臨終才決定?平生。就因為平生決定,所以法然上人才會用「預來迎」這三個字,說的真好!

所以諸位菩薩,你有心要了辦生死往生淨土,你現在平生當下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做到往生三法,實在你已經是西方極樂人。「身在娑婆,心在極樂」,因為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我們的心意識前往西方極樂世界,並非是我們這個肉體去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何必要等到失去肉體,才知道決定會往生。現在念佛平生就決定知道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已經安住在即得往生的身分地位。念佛法門的殊勝之一,就是在這裡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