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法然上人開示(四)


時間:2019/2/25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仗佛力】法然上人開示: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、攝受,念佛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(四)

「法然上人《大原談義聞書鈔》云:言易義者,不論行住坐臥,修之預來迎。不論時處諸緣,稱之遂往生。此則不依身心濁亂,只依他力引攝故也。」

善導大師在《觀經四帖疏》,所說的機法兩種深信的第二,決定深信法。善導大師說:

「二者決定深信,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攝客群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。」

「乘彼願力,定得往生」兩句話八字,就已經說的非常的清楚了,不就是法然上人所說的「只依他力引攝故也」。雖然文字用的不太一樣,但是意思完全相同。所以法然上人的開示、善導大師的開示,句句的法語都是要幫助我們淨業行者,破迷開悟、破疑生信。

下面請看第四十四段文,四十四段文是窺基大師所開示的法語。窺基大師雖然是唯識宗的祖師,但是在淨土經典的批註也有不少。窺基大師是玄奘大師的得意門徒,雖然窺基大師與玄奘大師這樣了不起的古德,都是發願要求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,不過對彌陀淨土法門也有多所弘揚。

窺基大師有一本著作就是《西方要決釋疑通規》,這本書內容並不多,信願看過好幾遍。既然說《西方要決釋疑通規》,裡面說的道理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。裡面設一問一答,可以去除念阿彌陀佛的行者心中的諸多疑惑。這段文窺基大師也是在說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是容易的。因為只有一行的法語而已,說的很簡單。

「窺基大師《西方要決釋疑通規》云:彌陀本願,誓度娑婆,上盡現生一形,下至臨終十念,俱能決定,皆得往生。」

講的好不好?好,講得太好了。其實窺基大師這段法語的開示,與善導大師「上盡一形,下至十念,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」意思都一樣。

「彌陀本願,誓度娑婆」這兩句話就是在說,阿彌陀佛的本願,誓言要度化主要的對象是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。在《悲華經》裡面說,被一千四佛所放舍的罪惡生死凡夫眾生,都投生在娑婆世界。與十方世界來相較,以我們所住的這個娑婆世界,我們娑婆世界就是一些下劣的眾生來投生的處所。所以娑婆世界稱為堪忍的世界,為何說是堪忍?因為在娑婆世界的凡夫眾生,罪惡多端,造作殺、盜、淫、妄,所以受盡各種的苦報痛苦無量,必須要忍受,所以稱為堪忍的世界。

世尊在經上跟我們說人生是苦海。年紀較大的老菩薩,常常都會說這樣的話:做人是來受拖磨的。世尊在經上跟我們說「身為苦本」,我們這個色身,就是我們痛苦的根本。諸位菩薩我們有這個色身,所以有了禍患,「吾有禍患,唯吾有身」。所以我們這個業報身,是煩惱所成就的,利用這個假體來拜佛念佛,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脫掉這個業報身。這個業謝娑婆、神登極樂,內心是何等的逍遙,何等的灑脫,何等的自在。

可是一般人,到了臨命終快要死了,很不捨得死,很不願意死,哭哭啼啼,對使用數十年這個身體眷戀不已。實在說應該改換一種心境,臨命終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了,內心是歡喜的。無始劫以來背負這個身體,受到這個身體帶來的無量痛苦,我終於要將業報身,換為無為法性身了。猶如穿了一套衣服,已經經過好幾天骯髒了,現在要把它換下來洗一洗,穿一套新衣服,內心是喜悅的、是雀躍的。所以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情,是歡喜的還是痛苦的?歡喜的。

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要度我們娑婆的世界這樣的眾生。阿彌陀佛發願,雖然在因願文說要廣度十方眾生,但是十方眾生有聖人有凡夫,阿彌陀佛要度凡夫為本。十方的凡夫之中,就是我們娑婆世界,世尊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,根性最濁亂、煩惱最重。你認為你的煩惱是輕或重?重,我相信大家的回答是沒有錯的,你認為你的業障是深或淺?深,我相信你的認為是沒有錯的。

既然我們的煩惱是很重,我們的業障是很深,那麼我們靠自己的力量,還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?怎樣解脫生死比較穩當?答案就出來了,當然是靠阿彌陀佛的力量。要怎麼靠阿彌陀佛的力量?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怎麼念?就是窺基大師所說的「上盡現生一形」,這就是一生多念,「下至臨終十念」,這是臨終少念。善導大師這樣說,窺基大師也這樣說。

為什麼要說上盡一形下至十聲,或者說臨終十念?因為這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,在第十八願所誓言的「乃至十念」這句因願文的意思。因為「乃至」兩個字,是不定之詞,有長在一生的多念,有短在臨終的少念,是因為每一位眾生得遇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法緣不同。

有的人譬如他在二十歲,就得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,他到了八十歲才舍報,所以一生有六十年的念佛生活,所以他就是屬於「上盡現生一形」的多念。有的人沒有這麼大的善根,是到了臨終快要死了,才遇到善知識為他助念。一生都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,這樣的行者就是「下至臨終十念」的少念,這就是得遇法緣的時節因緣不同。

諸位菩薩,你我是平生之機,非是臨終之機,所以我們要平生多念,還是等待臨終再來念十聲?平生多念。所以諸位只要有時間好好念佛,決定是錯不了的,因為我們都是屬於「上盡現生一形」的平生之機。平生有時間就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,南無阿彌陀佛。

不管是平生的多念,還是臨終的少念,窺基大師都說「俱能決定,皆得往生」,這兩句話就是說,無論平生的多念,或者臨終的少念,都決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這樣的道理,你如果明白了,請問你要多念還是要少念?多念。所以有的人會誤解,既然佛號不管念多念少,阿彌陀佛都是慈悲平等救度,我平生何必要認真打佛七?我平生何必要認真念佛?我就等到臨終快要死了,再來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。這樣想對不對?這樣想不對,這樣想是很危險的,因為你平生不念,要等待臨終才要念,臨終不一定佛號念得出來,你要相信嗎?相信,你們很有智慧。

臨終很多人佛號念不出來的,信願經常做臨終關懷,所看的是事實。而且我跟大家報告,我臨終關懷的心得,大部分的人臨終都佛號念不出來,已經成為痴呆了,或者植物人了,或者他的意識已經昏迷了,或者他已經沒有辦法辨別人事了,他已經昏昏昧昧了,連自己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了。所以你把解脫生死的事情,現在可以把握不把握,把它留在不可把握的未來,這不是有智慧的做法,這樣是很危險的。你對待自己的法身慧命,是這樣的態度,就太危險了。

所以應該把握在現生,自己能夠把握念佛的時候,多精進用功念佛,這才是阿彌陀佛發願乃至十念絕對救度的本意,對不對?對。多念與少念,阿彌陀佛慈悲平等的救度,在阿彌陀佛的佛懷心中,阿彌陀佛希望平生的佛弟子,念他的名號是念多還是念少?念多。

平生的淨業行者,精進用功念佛與懈怠念佛,當然精進用功念佛的人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,有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精進修行的功德在其中,所以精進念佛的人,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。這樣你思惟真實的淨土本願道理,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就不會造成誤解了,就不會以盲引盲,讓人對阿彌陀佛本願教理產生誤會。希望大家都成為一個精進念佛決定往生的念佛人,好不好?好,好的人請鼓掌!

時間到了,向諸位報告到這裡。祝福大家:一心念佛,往生淨土。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