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空有兩邊都不取著,才是中道實相


時間:2019/10/1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何以故。如來所說法。皆不可取。不可說。非法。非非法。】

這是須菩提對上文的解釋。如果說有定法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得,有法可說,這是執著有,未出凡情。如果說無菩提可得,無佛法可說,這是執著空,又落聖解。執著空或者是執著有,都不是實相,因為妙有非有、真空非空。

我們凡夫不是執著有、就是執著空,我們總是把有和空對立起來。就像這個杯子放在這裡,大家認為就是有了,把杯子拿走,沒有了,這就是空了,總是執著有和沒有。杯子裡有水了就說明有,杯子裡的水喝完了,空了。人活著就是有,人死了就是空。我們總是執著現象上的空和有,總是對立的。而諸法實相是妙有真空,它是妙有。

妙有,是因為清淨本性所顯的相,這個相又是因緣和合的相,所以說是妙有真空。妙有非有,指的是世間的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,我們剛才說了,都是因緣和合而生,沒有自性,當體即空。而真空不空,指的是一切的色相之所以形成,都是法身實相的妙用。法身無相,但是它能顯一切的相,所以說真空就是妙有,妙有就是真空,是一體的。你如果執著空,或者你是執著有,就不能見性。執著了,不是執著空就是執著有,不是諸法的實相,只有空有兩邊不著,才是中道、才是實相。所以如果心中執取有菩提可得或者無菩提可得,一動念就落入兩邊了。同樣,你如果說有佛法可說或者說無佛法可說,一開口不是著空就是著有,菩提無相不可取,般若無言不可說,所以須菩提說:“如來所說法,皆不可取不可說,非法,非非法”。

如果執著有菩提可證,有法可說,這就錯了,所以說非法;如果執著無菩提可證,無法可說,這也錯了,所以又說非非法。就像經文所說:“若取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若取非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。”無論是執著法相還是執著非法相,其實都是我執,都是錯的。所以既不能執著法相也不能執著無法相,不能執著有法相也不能執著無法相,皆不可取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