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胡義隆居士脫險記


時間:2019/10/14 作者:妙啟

胡義隆居士脫險記(一九二九年撰)

戊辰臘月初三,接世廉居士來函。雲,興國縣城,於十一月初九早,約五六點鐘時,突來土匪近三百人。一至即縱放監犯,焚燒縣署,及公安局,各公團機關,與當鋪等房屋。並亂殺各機關要人。繳了商民自衛隊,及靖衛團槍,共二百餘枝。『因匪突如其來,各機關團丁等,正在熟睡中,措手不及,只得自行繳槍。』捕去人民數十,索款萬餘。無洋取贖者,一概被殺,亦十餘人。有胡義隆居士者,先年亦在縣署執役。及民十二三年,卽與世廉交,看過印光法師文鈔等佛典。至十四年,復經一僧勸導,卽長齋奉佛。告退衙執,甘守清貧。雖有家室,自身寄宿於近居不遠之普恵寺,以便專修早晚功課,一心念佛。至本年又發心禮拜華嚴彌陀二經,以期罪障消滅,淨行成就。功課之綿密,了無少睱。於匪至之際,居士恰正做完早課。聞槍聲,卽回家,路經靖衛團公安局門首,卽被匪拿住,謂他是機關中人。一匪雲卽殺之,一匪雲綁住好,嚇得他魂不附體。未及回話,忽覺一匪飄然至,雲,看你像是吃齋念佛之人麼,乃連聲答是。匪雲是,可放之去。因得脫險回家,不禁毛骨悚然,汗流浹背。一再思之,不知道這一句食齋念佛的話,究競從何處說出來,真是莫名其妙。大凡被綁去之人,有錢者須出重資以贖命,無錢者概被殺了,少有幾人苟免。獨胡遇此僥倖,實為虎口餘生。這一句食齋念佛之人的話,非從崇奉三寶,專行佛道之功力所感發,其孰能與於此。世多生盲,猶謂奉佛無益者。明明佛曰,因無目不見,謂之為無。真是喪心病狂,自生業障,可憐之甚。奉勸舉世同倫,處此旦不保夕之亂世,欲求避凶趨吉之妙法,無逾於知因識果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長齋念佛念觀音,可為第一保障。縱使定業難逃,亦可減輕酬償,較之肆行無忌者,自佔便宜多矣。閱者盡可諦信實行去,萬無一失者也。

摘自民國十八年一月《世界佛教居士林林刊》第二十三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十卷第三〇三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