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六和僧團有這么大的功德,你願不願意做?


時間:2019/10/14 作者:王習訓

第二個科目,六和,家和萬事興。人跟人不和,你決定成不了佛,你也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不能跟別人和睦相處,到極樂世界還跟人家打架嗎?極樂世界是個和諧世界,沒有和諧的條件是決定不會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不來接你。今天佛法衰了,為什麼衰?佛弟子不能和睦相處,出家跟出家的不能和睦相處,在家跟在家也不能和睦相處,在家跟出家也不能和睦相處。現在能相處什麼?利害,跟世俗人沒有兩樣,有利可以在一處,沒有利益,分開了,再也不見面。所以六和敬重要。佛在經上甚至於說,這個世界上出現一個僧團,六和敬的僧團,就得到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守護,這個地區不遭災難。六和僧團有這么大的功德,你願不願意做?你要願意做的話,你救了多少人,讓多少人得到你的恩惠,這個地區不遭災難。幾個人?四個人。四個人住在一起修行,完全依六和敬,就有這么大的功德。所以叄皈依裡頭,「皈依僧,眾中尊」,那什麼意思?僧就是六和敬的僧團,不修六和敬不叫做僧。四個人在一起就稱為團體,這個眾,佛家的眾是團體的意思。就是世出世間所有的團體,哪一個團體最值得人尊敬?就是僧團,僧團就是六和敬的團體,就這個意思。你在家人,譬如公司行號,你們完全能修六和敬,那就是一個僧團。僧,不是指出家、在家,不是指這個,就是團體,眾是當團體來講。修六和敬的團體稱為僧團,因為它跟出家團體一樣,它裡面上上下下一團和氣。

然後翻過來說,破六和敬的僧團,破和合僧的,在這個團體裡面不和,破壞和睦的氣氛,佛說了,這個果報是無間地獄。無間地獄,重罪五種,叫五無間,殺父親、殺母親、殺阿羅漢、出佛身血、破和合僧。這個和合僧你要記住,不是出家人,也不一定是修行人。它這個團體是照著佛的佛法,這個六條修,見和同解、戒和同修、身同住、口無諍、意同悅、利同均,它是依這個方法修的時候,這個團體你要破壞它的話,你的果報就在地獄,這個道理要懂。今天我們是個出家人,我們在這個出家團體不能跟大眾和合,這個罪多重。無論我們在什麼地方,今天在大埔這個地方也是個團體,我們人數不多,只有十幾個人在一起生活。這十幾個人能夠真正修六和敬,香港這個地區不會有災難。如果這個六和敬是用真誠心來修,中國沿海這一帶地區都不會有災難。得到您恩惠的人,數字要從億來算,那多少億人受你的恩惠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