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精進不起來的原因在哪裡?


時間:2019/10/14 作者:心源

佛教我們要發心,發度眾生的大心,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」。為什麼先教你發度眾生的大心?因為這是一個動力。菩薩善根,唯一精進。世間法的善根,世間所有一切善法,從哪裡生的?那個生處就叫根。佛給我們講有三個生處,就是三善根:不貪、不瞋、不痴;能夠離開貪瞋痴,所有一切善法就成就了。出世間的善法,只有一個精進,六度裡頭精進波羅蜜。

我們曉得,我們很想精進,但是非常的懈怠,精進不起來,原因在哪裡?沒有推動我們往前進的那個力量。佛在此地教給我們,廣度眾生大願力是精進波羅蜜推動的力量。為什麼這個修行不是為自己?為自己會懈怠、懶惰。看到眾生這么苦,為他們那就不敢懈怠了;我懈怠,他們就受苦。我晚一天成就,他們就多受一天苦;我早一天成就,他們就少吃一天苦。你有這樣的大願力,自然就不會懈怠了,就會勇猛精進。所以,四弘誓願把這個放在第一條,這是動力、是能源。要自己快速的成就,從哪裡下手?斷煩惱,前面講先要把所有一切染污洗刷的乾乾淨淨,先斷煩惱。煩惱斷了之後,再修法門,「法門無量誓願學」。

無量壽經(第八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