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重複是修行的決竅,重複是最好的老師


時間:2019/10/1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導語:無論世間最基本的生存技能,抑或出世間的修行,都需要不斷重複才能熟練,才能成為專家。數量的規定,是要從量變的積累得到質變的結果。當完成所有五十萬次的重複修行時,心相續當中,就會留下深深的烙印,對於心性也會有著顯著的轉變。不斷重複的積資淨障,才能不斷圓滿菩提之路。

來到這個人世間,我們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要不斷重複。從學會吃奶,到學會吃飯;從牙牙學語,到蹣跚學步,任何一個生存的基本技能都需要不斷重複才能熟練。比如你重複無數次「我叫某某某」,重複的這個名字就像會融入你的身體和靈魂一樣,你此生不會再忘記。

伴隨著重複,人才能不斷成長,無論你學英語、法語還是日語,都要重複、重複、再重複,語言才能從不標準慢慢變得標準,從磕磕巴巴到出口成章,這就是重複的好處。

修行也要重複。重複地修煉,就叫精進,雖然過程枯燥艱苦,但這是修行的竅決。跟隨具德上師進入系統聞思修佛法的階段,重複是最好的老師。並不是藏傳佛教的法師都有虐待心態,一定要弟子這個修10萬遍,那個修120萬遍。

連很多內地的法師也搞不清楚,「為什麼非要這麼執著定個數量,隨便修不就行了嗎?」隨便修,就是不行!因為隨便修就成不了專家。我們需要的是通過數量的累積和不斷的重複,達到質的變化。

皈依之後,你要學會改變自己凡夫俗子的思想,怎麼改呢?首先要依靠菩提心。所以每個藏傳佛教的弟子,都要發菩提心至少十萬遍。

熟能生巧,任何一種思想和行為,你只要重複十萬次,應該就能真正融入你的內心,也許談不上根深蒂固,但起碼你的心中已經留有印痕,當你想要發菩提心的時候,因為你曾重複過十萬次,絕對能夠想得起來。

10萬皈依、大禮拜也是這樣,不忘自己為什麼要學佛,自己聞思修佛法的目標,這樣你的修行才能越來越圓滿。

淨化業力也是如此。以前你在某時某地造作了惡業,但你根本不會思考自己是不是造惡業了,會給自己帶來怎樣的惡果,自己未來將承受怎樣的煩惱與痛苦。

當你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之後,你會對懺悔罪業有全新的認識,人不可能不造惡業,現在我們可以通過修持金剛薩埵法門懺悔清淨。

當你念了十萬遍百字明懺悔之後,每當想造十不善「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妄語、貪、嗔、痴」的時候,就會懂得思考「這是惡業啊,我不能去造業!否則我將來要受苦受難,我要趕緊停下來!」或者當你不小心造作了惡業,會馬上意識到自己剛才犯錯了,要立刻修持百字明去懺悔清淨。

要累積福報也是一樣。修曼達拉是密法累積福報的一種方法。你按照具德上師傳授的方法,如法修了十萬遍,福報自然會不斷往上增長。

上師相應法更是要重複不斷修持。

密法的修持有個次第:先修上師、次修本尊,再修空行,後修護法。蓮花生大師是藏傳佛教的祖師爺,在1300多年前,他將佛法在整個印度、尼泊爾、不丹、中國西藏等地廣泛地傳播和教授,他是所有上師的象徵。

藏傳佛教四皈依「皈依上師、皈依佛、皈依法、皈依僧」,這裡的皈依上師,並非只是皈依你跟隨他去聞思修佛法的具德上師,而是向你全部祖先一樣的歷代傳承上師和諸佛菩薩皈依。

我們體內流淌著祖先的血,而我們法性的圓滿也需要徹知自己的法脈,這條如黃金線般清淨的殊勝法脈,是從偉大的釋迦牟尼佛那裡一直傳到我們這裡的。

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、五方佛是報身佛、普賢王如來是法身佛,所以在修持上師相應法之時,在法脈傳承中,從普賢王如來開始的所有歷代傳承上師、諸佛菩薩都會來加持我們,這一代代的上師,都是我們要皈依的對境。

為什麼我要求剛剛皈依的弟子先修120萬遍蓮師心咒?很多弟子搞不清楚,為什麼不是10萬、不是108萬、偏偏是120萬呢?因為你們沒有時間像出家僧人那樣閉關修行,現在我們把閉關修行喇嘛們的實修方法告訴你們,讓在紅塵中的你們也能有機會「閉關」。

閉關的喇嘛們,每個本尊、每個菩薩的咒語是依照咒語的字數,每個字至少修持10萬遍,像蓮師心咒「嗡阿吽 班雜古如唄瑪 悉底吽」是12個字,乘以10萬,就是120萬。

當你虔誠修持完120萬遍蓮師心咒之後,相當於閉了個關出來,這就是在紅塵中善巧閉關的方法,可以幫助弟子破除很多修行上的障礙,信心不斷增上,不斷圓滿菩提之路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