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現代科學所做的一切,不過是在一點一點印證佛陀所言真實不虛


時間:2019/10/9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導語:時至今日,現代科學只是用有限的設備,一步步印證著佛陀所言不虛。2500多年前佛在《俱舍論》等經典中,就已告訴世人世界的真相。而現代人的不知又不學,將錯過跟隨佛陀,看到令人驚嘆的究竟世界。

我們經常說崇尚科學,用科學的角度看問題。誰是真正懂科學的人?誰是最偉大的科學家?歷史上出現過那么多為人類社會貢獻畢生精力的科學家,他們都只是在某個領域作出了一點促進和貢獻,而偉大的佛陀在2500多年前,就已攀上了科學的最高峰。

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、行業及領域的專業研究者去學佛,皈依佛門,聞思修佛法,他們認為:“當人類努力攀登科學高峰的時候,佛陀已經坐在山頂上等了我們2500多年,而這個等待還在一直繼續著。”

人們現在所做的一切,不過是在一點一點驗證佛陀所言真實不虛。

很多人喜歡講“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”、“芸芸眾生”、“三千大千世界”等等,其實這些都是佛陀告訴我們的。

兩千五百多年前,哪有望遠鏡呢?而偉大的佛陀已明確告訴我們世界的概念。時至今日的現代科學,無論哪台望遠鏡,哪個天文台都無法準確得知這些真正的科學,比如“三千大千世界”的解釋:須彌山、四大洲、八小洲、梵天等等加在一起算一個世界,一千個這樣的世界稱為一個小千世界,一千個小千世界稱為二千中千世界,一千個中千世界稱為三千大千世界,這就是一尊佛以化身來教化的世界,所謂的大千世界正是佛陀要利益眾生的地方,絕對不是我們說的地球或南瞻部洲這么簡單。

偉大的佛陀要教化無量無邊如沙塵般的眾生,我們只是其中不足道的一粒微塵,但是佛陀從未因我們微小而放棄我們,他也不曾放棄遍布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,不管它們分散在六道中的哪個角落,佛陀永遠為了這些兒女,指引著回家的道路。

佛陀告訴我們很多真理,我們卻往往因為愚昧及能力不及而心生懷疑,甚至妄加誹謗。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現代人的一個劣根性就是不知卻不學,不知卻敢胡言亂語。

比如佛陀告訴我們:比我們高級的還有天道和阿修羅道的眾生,他們福報比我們大,所以我們無法看見他們。人們卻因為無法看見,而不願意相信,說這些是編造出來的神話故事。

其實,就像我們身上的細菌無法看到我們的全貌一樣,螞蟻抬起頭努力地看,也無法知道大象長得是什麼樣子,這有什麼難以理解呢?

又比如“佛觀一杯水,八萬四千蟲”,2500多年前佛陀講給我們的道理,直到1590年荷蘭的詹森父子首創發明了顯微鏡,人類才知道一滴濁水裡有數不盡的眾生。

還比如1300年前的藏族人,用最古老最先進的醫理繪製出人體胚胎髮育圖,在當時沒有B超、X光等醫療器械下,與現代顯微鏡中所觀察到的情形幾乎完全一致,詳細記錄了胎兒從受精卵到等待分娩38周內不同時期的發育過程,並形象地把它比喻成魚期、龜期和豬期。

現在很多人都說這真是不可思議,是未解之謎,其實,佛陀在2500多年前的經典里早已把這些講得清清楚楚,在《俱舍論》等經典中,記載了世界的形成過程,人類的形成過程等等,藏族人只不過是通過聞思修佛法,用禪定力的觀察來驗證佛陀所言真實不虛而已,也因此才能如此精準的描繪出來讓人驚嘆的境界。

佛陀,早已在科學的山頂上等著我們,現在的你在乾什麼,是不是在沿著佛陀的足跡努力攀登呢?

世界這么大,都想去看看,而只有跟隨偉大的佛陀,才能把這個世界看個究竟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