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嘎瑪仁波切:為什麼有人運氣好,有人努力也不成功?怎樣延續福報和好運到下一世?


時間:2019/10/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問:祈請上師開示,怎樣確保今生能享福,還能把福報延續到下一世?

答:在家居士,有很多的時間會浸泡在紅塵俗事之中,平常要照顧家庭,從事自己的工作。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事業能越來越好,越來越順利,但有時候卻不得不承認,在成辦世俗事業的同時,似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左右著我們。

比如有時候你做事,感覺各方麵條件都很具備,在自己的努力下成功似乎近在咫尺,可是最終卻功虧一簣。相反,有時候感覺很多條件都不成熟,但最終結果卻非常好,超出想像。人們往往把這種無形的力量稱為「運氣」。

那什麼是運氣呢?好運就是福報。若沒有福報,僅憑自己的努力,希望得到很好的結果也是不現實的。很多高僧大德都會強調累積福報的重要性,「勤勞如山王,不及積微福。」若要追求好的結果,時時都要去努力播種善因、行持善法,去累積福報。

有個故事,說曾有一人為了修福報,進入山中開始精進修行。過去幾十年後最終他的本尊出現在他的面前。當他問本尊為何修了幾十年還是和以前一樣貧窮時,本尊回答他:「由於你宿世沒有積累過福報的緣故,今天即便是如此急切地祈願,我也無法賜予你什麼啊。」

於是,面見本尊的修行人,仍然當著乞丐,天天到外面去要飯。有一天,他乞討後回到居住的山洞,本尊出現在他的面前說:「我今天賜予你悉地了。」乞丐說:「沒有見到啊!今天我和其他乞丐一樣,都只要到一碗粥。」本尊告訴他:「你的那碗粥里是不是有一塊肉?這就是我給你的悉地。因為你宿世沒有積累福報的緣故,我也無法賜予你更多,好不容易才讓這塊肉剛好掉到你的碗裡,這就是我今天給你的最大悉地。」

從這個公案當中大家可以得知,如果沒有調伏自己的貪嗔痴慢疑等煩惱,如果沒有積累福報,想把世間的一切事情都做好、做順利,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身為人,最幸福的是什麼呢?是我們能用暇滿人身聞思修佛法,知道有苦也不怕,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,所以會牢牢抓住暇滿人身的寶貴時間,去好好修行。

富貴難修行。有些弟子很有錢,捐款沒有問題,在這兒做慈善在那兒做慈善,可你讓他拿著佛珠好好坐在佛堂里念念經,門兒都沒有!他們覺得自己福報太好了,不需要修。可等遇到股災,或這不順,那不順,就只會愁眉苦臉痛哭流涕地請師父幫忙念經加持。都這樣了還只是師父念經,不是他們念經,「您們一定要幫忙念經加持啊!」我就問他們,「你自己拿著佛珠念念行不行?」

財富的福報夠不代表智慧的福報夠。福報分兩種,一個是福德資糧,一個是智慧資糧。現在這一世有點財富是前世播種的,下輩子真不好說。投胎到蚌里會有珍珠,珠光寶氣;珊瑚也是昂貴的東西,那裡可以投胎為珊瑚蟲;我們這邊有很多帶麝香的獐,很珍貴;後山還有很多鹿,鹿角也很貴。貴有什麼用?都是要命的!有的時候財富多了,也會要人命。僅僅想著去追求錢財的福報,是不圓滿的,福德和智慧雙雙增長日趨圓滿,才叫真有福報!

因此,大家現在能夠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,又能有很多機會去發善心、做善事,在懺悔罪業、累積福報的過程中,不僅世間的一切事情會越來越好,今生的幸福也會不期而至,而且還會在臨終時有機會自在成就,享受極樂大樂,這是真正的享福!

要享福,得先積福。今生享福,還要把福報延續到下一世,這種能力就要靠智慧的福報。而智慧的福報要從佛法中學到,不是靠從世間法里就能獲得的。你今生可以播種富貴的因,但是沒有智慧的福報,也許就變成墮落的因。因此,我們不能只求財富的福報,不求智慧的福報。要通過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,不斷提升自己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,這才是累積福報的真正含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