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顯宗和密宗的差別,不在外相的差異


時間:2019/10/11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導語:顯密之別,不在外相的差異。佛教依流傳區域,發心和修持方法的不同,分為小乘、大乘和金剛乘。其中,大乘佛教較著重佛法理論的探究,金剛乘則較重視實際修持,需要依照嚴格的系統和次第實修。而藏傳佛教寧瑪巴的核心法門大圓滿法,則圓滿涵蓋了顯密所有精華。

藏傳佛教寧瑪派最核心的法門是大圓滿法,這個法脈非常殊勝與特別。藏文大藏經《甘珠爾》有103冊,《丹珠爾》217冊,歷代高僧大德更寫有無數本。作為一個想學佛的凡夫俗子,很難憑藉自己的能力水平,把佛法統籌濃縮起來修學,沒經驗也做不到。

蓮花生大師把偉大佛陀所宣講的佛法精華濃縮起來教導弟子,這就是殊勝的大圓滿法。

「大」,是說在裡面包含了輪迴與涅槃的一切法。「圓滿」是說從小乘、大乘到金剛乘,佛法最精華的部分全部涵在其中,九乘次第、一切法脈都已涵蓋,所以非常圓滿,是為「大圓滿」。

我們修習的《大圓滿龍欽心髓》,「龍欽」是表明這個法本是從原作者龍欽巴大師所領悟的佛法裡,濃縮出來的精華精

要;「髓」在這裡是精華中的精華之意,「心髓」顧名思義就是心之極致精華。

小乘佛教,比較自我,知能力不及則誓願自己求解脫,先度自己的這種理念就叫小乘佛教。現在泰國、緬甸、高棉、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的佛教信仰,以小乘為主。

再上一層叫大乘佛教,不只度自己,還要度眾生,並堅信只有度眾生,才可能更快更好地度化自己。「菩薩」一詞,源於古印度語「菩提薩埵」,簡稱為菩薩。

菩薩會努力把自己身上所有的毛病和缺點清理乾淨,就像把地上的垃圾從屋內清掃出去一樣,逐漸清淨自己,開啟內心最智慧、最慈悲的一面,並用最大的膽量去幫助眾生,這就叫菩薩。

具備消除自己毛病缺點等一切罪業的能力,具備擁有一切功德的能力,具備利益眾生的大膽量,才能稱為菩提薩埵。

到了金剛乘,外表服飾變得一點兒也不重要了,密法是佛教里實修的方法,並不是叫「和尚」還是叫「喇嘛」的差別,也不是穿海青還是穿喇嘛服的差別,重點是指實修部分的發心。

無論是漢地的出家法師、和尚,還是藏地的喇嘛師父,又或是居士們,倘若在實修的時候是想修自己,讓自己先成就,等有能力再去利益眾生,就是修小乘佛教;如果是為了利益天下一切苦難眾生,就是修大乘佛教;如果想要自利利他,當下用清淨見淨化自己的身口意,用菩薩的方式利益眾生,不僅僅對佛菩薩皈依,還要對自己這個未來佛皈依——給自己一個承諾和責任,這就是在修金剛乘。

修顯宗和修密宗與法師們穿什麼衣服沒關係,很多人看到漢地的法師,就說是顯宗的,看到藏地來的法師,就說是密宗的;看到漢地的法師,就認為是吃素的,看到藏地的法師,就認為是吃肉的等等,這是一個誤區。

現在漢傳佛教法師們日常穿的基本是古代唐裝款式演變來的僧服,在明代開始被稱為海青,顏色主要有黑色、灰色、桔紅色、黃色,外面披袈裟,亦有衫褂式樣的「羅漢衣」。後來這種僧服又慢慢從中國傳到日本、韓國等地,這些國家法師們穿的僧服式樣也和中國大同小異。

藏傳佛教的法師穿的是從古印度釋迦牟尼佛時代流傳下來的款式,儘管藏地海拔高,冬天很寒冷,但是法師們依然是學熱帶印度僧人的樣子穿著僧裙,因為佛陀就是這樣傳下來的。

內地的寺廟就不修密法嗎?現在很多內地寺廟修持《楞嚴經》,這和藏傳佛教外密的修法一樣,最顯著的一個特點,是裡面有密咒「楞嚴咒」。可以說,任何一本有密咒的經都叫密法,沒有密咒的經都叫顯法。

顯法之「顯」,是公開講佛教理論之意;密法有一些實修的內容不會輕易公開,所以稱之為「密」。因故不管是漢地還是藏地,只要是外密的修法,都必須要吃素,比如密法中修八關齋戒、綠度母都是要忌口的。

2500多年前,佛陀是吃素還是吃肉呢?佛陀是托缽,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,不會挑剔地說:「我是吃素的!請把這些肉食拿回去……」

吃素,最早源於修法的需要,後為長養菩提心,誓願不吃眾生肉,以此慈悲眾生、不忍食眾生肉的發心,是有很大功德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