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今日恭迎觀世音菩薩出家日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


時間:2019/10/17 作者:落雪聽禪雨

今日2019年10月17日,農曆九月十九,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。出家,意思就是出紅塵之家,出煩惱之家,入解脫之門。放下世俗一切,自利利他,走入清淨修行的法門。

所以出家的意義非凡,要出家,並非一件容易的事。印光法師曾經舉出兩個條件:第一要發大菩提心;第二要有過人天分,才能荷擔如來家業,做眾生的人天導師。而觀世音菩薩前世今生的故事正是如此,不勝枚舉、感得人天,眾生無不禮拜讚嘆。

感恩觀世音菩薩為了普度眾生圓成佛道,捨棄一切,成道修道,難行能行,難忍能忍,尋聲救苦。這是一種多麼不可思議的件事情啊!想想我們自己,眼前只是在家學佛都覺得障礙重重,困難多多。其實所有的這些障礙困難,都是因為我們提不起、放不下,提不起解脫生死的信心,度化眾生的決心,放不下五欲六塵的享受,兒女情長的牽絆。

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,無一處不往、無一人不救,他隨時隨地給予眾生幫助。如果眾生自己忘了念觀世音菩薩,菩薩當然不會現前。你的心中一定要有祈求,觀世音菩薩才會因應前來。

有一個譬喻是這麼說的,眾生與佛菩薩的關係就如叩鐘的人與鐘的關係相同,叩鐘的人用的力量越強,鐘的聲音越響;如果那口鐘沒有人去叩撞它,不論它有多大,什麼聲音也不會發出來,這是感應之間的關係。

一定要對觀世音菩薩有信心,時時處處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。如果要等到苦難臨頭時才想到祈求觀世音,可能也有用處,這叫臨時抱佛腳,會有它的功能。不過若是平時不修行觀音的慈悲法門,等到情況非常危急之時,恐怕已想不到要念菩薩名號了。

很多善信在遇到災厄時,會祈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來解救,其實,我們自己平常也應該效法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,這才是更積極的離苦方法。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,不能僅僅於災變、疾病、急難之際,求觀世音菩薩幫忙,更應該效法觀世音菩薩,學習如何變成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代表,去幫助苦難中的眾生。

如果自己經常學習觀世音菩薩,雖然還不是大菩薩,也能夠為他人做消災免難的救濟工作。若能為他人救苦救難,自己的苦難也就不成為苦難了。唯有身體力行,才能體會出菩薩的智慧卓越,菩薩的慈悲偉大;由此也能逐漸培養自己的慈悲心,增長自己的智慧心。

當你體會著菩薩的智慧和慈悲的時候,不僅能為他人解救苦難,跟自己過不去的事也少了,為自己造成的困難危險的因素也少了;即使發生困厄或生命危機,也會用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和智慧的觀點來解決問題。

天天常念觀世音,未能當下作觀音。

不體菩薩慈悲意,空喊佛號妄用心。

但將身心入慈海,廣利有情成觀音。

弘願如海永不退,大慈大悲成佛因。

值此殊勝日,我們持清淨心、發廣大心,依身語意三門廣行善業,念佛誦經、吃素放生、供燈持咒、頂禮供養,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,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祈願眾等開啟大般若,悟無生忍,脫離輪迴苦海,到涅槃彼岸!

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

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

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