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中佛陀講述的放生方法


時間:2019/10/17 作者:乎魯

佛在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裡教導我們,放生應該做到以下三個實質的內容:

首先,解決可憐的動物們的當務之的生存狀況,

然後,再布施動物們食物,

最後,布施法食(誦讀大乘佛經及稱讚佛號)。

如此放生,我們就可以得到幾個方面的功德:

第一.放生的功德.

第二.布施食物的功德.

第三.自己誦讀稱讚佛法及如來的功德

第四.擁有度化眾生的功德.

動物們,首先也獲得了拯救,最重要的是,他們得到了法食,因此得到了真正福德。

這個經文,大意是這樣的:

在很久以前,有一個叫做流水的長者的兒子,住在叫做天自在光王國的地方。他常行布施,幫助窮苦人,及一切飛禽走獸。

有一天,

流水在一個枯涸的水池裡發現了很多魚.它們的處境很危險,很快會幹渴死或者被人捕撈.流水起了大慈悲心,

於是,他首先"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。還到池上與作陰涼"然後向國王借大象為水池運水"

時長者子。速疾還反至大王所。

頭面禮拜卻住一面。合掌向王說其因緣。作如是言。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。漸漸遊行至彼空澤。見有一池其水枯涸。有十千魚為日所曝。今日困厄將死不久。惟願大王。

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。如我與諸病人壽命"然後把魚們餵的飽飽的"

時長者子,見其子還,心生歡喜,踴躍無量。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。與魚食已即自思惟。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"

最後,給小魚們布施法食:講大乘經典和稱讚佛號

當天,魚兒們就因為長者子的講大乘佛法和聽聞佛號的功德,脫離畜生道,往生天上。之後魚們在天上下來給流水長者子散花供養以報救命之恩.

爾時其地卒大震動。時十千魚同日命終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。既生天已作是思惟。我等以何善業因緣。得生於此忉利天中。復相謂言。我等先於閻浮提內。墮畜生中受於魚身。

流水長者子。與我等水及以飲食。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。並稱寶勝如來名號。

以是因緣,令我等輩得生此天。是故我等,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