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功夫成片是什麼境界?


時間:2019/10/17 作者:妙音

念佛人的功夫,首先得到的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是什麼境界?一切時一切處,我們講二六時中,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雜念都沒有,這叫功夫成一片。他為什麼不是一心?一心是斷煩惱,他煩惱沒斷,煩惱習氣在,這一句佛號有力量,把煩惱習氣控制住了。像石頭壓草,這時候真有力量,它把煩惱壓住,不起作用,沒斷,這叫成片。這個境界在天台六即佛裡面叫「觀行即佛」。六即佛是理即佛,從理上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這從理上講的;從事上講,我們現在是迷惑顛倒,迷失自性,變成凡夫。凡夫有能力用一種方法讓自己的煩惱不起作用,五種見惑沒斷,五種思惑也沒斷,就是見思煩惱沒斷,但是伏住了,這也很難得。有這個功夫就決定得生淨土,念佛念到這種層次的人,阿彌陀佛都會來現身。有人看到佛,有人看到極樂世界,這是感,你的清淨心快現前了。佛慈悲,見佛、見極樂世界,你的信心增長,你不會再懷疑,真有,不是假有。

諸位要記住,統統都是一句佛號,不需要用任何法門來幫助,就這一句佛號念到底。海賢大師為我們表這個法,告訴我們,祖祖相傳這個法是真的,不是假的,他實驗成功了。那他是什麼境界?我們細心看他的光碟,顯示出來給我們看,他是理一心不亂的境界,也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,他是這個境界。他跟阿彌陀佛往來很親切,很多次,不是三、五次。你看他臨走之前告訴幾個同修,這幾天阿彌陀佛又來找我,告訴我,就在這幾天我就要走了。臨終這幾天就見了很多次,至少三次。學佛九十二年,他這樣的稟性太難得了,這個人的稟性老實、聽話、真乾,他念佛的態度真誠、清淨、恭敬。具足這種條件,沒有一個不往生,而且往生的品位一定很高。

讓我們回頭想一想,諦閒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,鍋漏匠也是不認識字,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,沒有聽過一堂經,諦老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也是告訴他一直念下去。他很乖,很聽話,念了三年,你看看,站著往生,還站了三天,等諦老和尚替他辦後事。站著往生不稀奇,往生之後還站三天,沒有過。這個決定不是假的,鍋漏匠給我們表演。鍋漏匠的境界我們判斷,最低的境界是功夫成片。功夫成片就感應佛來接引他,佛來告訴他的信息,你的壽命還有多長,到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。有一等聰明人,見到佛就跟佛要求,我還有那些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走。佛很慈悲,都帶走了。所以我們在《高僧傳》看到、在《淨土聖賢錄》看到,許許多多念佛人都是三年走了,我相信這裡面大部分都是還有壽命不要了,提前到極樂世界去了。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(第一一四集)2014/10/5澳洲淨宗學院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