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為什麼說沒有菩提心,修一切善法,就叫魔業?


時間:2019/10/19 作者:心源

【華嚴經云:忘失菩提心,修諸善法,是名魔業。】

這是《華嚴經》上的經文。為什麼說沒有菩提心,修一切善法,就叫魔業?佛這個話說的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?給諸位說,一點都不過分,說的完全是事實,這是我們要特別警覺到的。佛在經上常講「三世怨」。什麼叫三世怨?第一生修善積德,沒有菩提心。第二生享福,因為前生修的善因,一定有得大富大貴;大富大貴來了之後,人就迷了;迷了,他就造罪業;福享完了,那個罪報就現前了。到第三世,就墮落了。這不是魔業,是什麼?

我們看看世間做這個事情的人太多太多了,表面上看起來是好事,值得讚嘆。我們世間人讚嘆,佛菩薩不會讚嘆,為什麼?佛菩薩看到將來的因果。現在在我們這個世間,現前這個社會上做大官的、發大財的,都是前生修的福。他發達了,他對社會、對眾生是不是有真正的貢獻?如果有真實的貢獻,他來生還有大福報,希望他來生還不糊塗;來生一糊塗,作威作福,必定就墮落了,相當不容易。

有了菩提心,情形就完全不相同了。菩提心是真正覺悟、徹底覺悟,覺悟的人絕對不願意再住在這個三界裡面;換句話說,他修一切善法,把這些功德統統回向菩提、回向眾生,求在一生當中超越六道輪迴,這就不相同了。

但是諸位要知道,除淨土法門,這一生當中確確實實能夠幫助你超越,其他的法門很難很難,不能嘗試!「我試試看」,試試看你的光陰浪費了,精力浪費了;萬一壽命短,回頭再修淨宗,來不及了,你說這個多可惜!

如果真的想試,倒不如先把這一句佛號念好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決定有把握,再去修其他的法門,行!為什麼?不礙事;修的成也好,修不成也好,反正西方極樂世界是去定了,這個可以。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把握,最好不要試,一心專念佛號。

【故發心之要,不可言喻。】

要發心,非常非常重要。特別是蕅益大師給我們說的深信發願,就是無上菩提心。根據蕅益大師這個講法,我們每一個念佛人,真信、真正發心求生淨土,統統是發無上菩提心。

無量壽經(第九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0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