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
時間:2019/10/19 作者:學佛-長沙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隨喜是一種特別殊勝的積累資糧的方法。當看到他人聞思修法、修善積德時,如果能生起歡喜心,誠心誠意地隨喜,雙方得到的善根、功德、福德是完全一樣的。

從前有個勝光王,迎請世尊及其眷屬,供養一切受用。當時有位行乞貧女得知國王這一善行後,從心裡生起了無上歡喜心。

在回向功德時,世尊問國王:“你願將這些善根回向給自己,還是回向給比你福德更廣大的人?”

國王說:“回向給福德更廣大的人。”於是,世尊先念了那位貧女的名字做回向。

國王做功德的時候,還有傲慢心、嫉妒心等諸多煩惱,而貧女誠心地隨喜國王的功德,只有歡喜心,沒有摻雜一絲煩惱,所以貧女做隨喜的功德比國王做供養的功德更大。

有些人心中懷疑:自己不費吹灰之力,為什麼只做隨喜就會獲得那么大的功德呢?

因為隨喜是善心、是正念,它對治了嫉妒、噁心等煩惱,這是最大的善根,是特別殊勝的正念。好比一滴水雖然微不足道,但是它一旦融入大海中,就擁有了大海的力量。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眾生有一點一滴的善根,我們都要發清淨心、歡喜心而讚嘆、隨喜。別人做功德了、種善根了、積福德了,那個時候我們不能有嫉妒心,不能有其他的惡念,一定要調整好自己的心,生起歡喜心而隨喜。

平時自己所聽到、所看到和想到的他人的善根,都應當隨喜。

比如說放生,能親自參加當然好,如果不能參加就隨喜。

無論拿出多少錢,哪怕是很少的一部分,也會積累很大的功德、福德。

拿不出錢也沒關係,只要你能從內心發出真誠的歡喜心,就會獲得與他人所做的善行同樣的功德。

如果你發心清淨,拿的錢越多越好;如果發心不清淨就不要拿那么多,拿再多也沒有太大的意義。

在發心清淨的前提下,有多大的能力就用多大的能力來救度眾生、弘揚佛法,這都是我們應該做的!如果不能多拿,隨喜一元錢、十幾元錢也行。

有些人覺得拿得少,怕別人笑話,別人笑話是他的事,那是因為他不懂佛理,他有惡念煩惱,他自己造業。如果你不隨喜,浪費了積累功德的機會,心裡還有那么多煩惱惡念,這是你不懂修行,是你的罪過!

佛曾說:“三千大千世界及須彌山都能衡量出大小,但誠心隨喜的功德卻是無法衡量的。”

既然想學佛、想修行、想積累資糧,像這樣的善巧方便,在輕鬆、愉快之中就能獲得福慧功德的方法,為什麼不用呢?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-02-

【佛法真義】發願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經典說:「惡盡曰功,善滿稱德。」功德就是從發心中成就、增長,所以佛教的百千法門中,「發心」最為重要。

佛教將「心」比喻為「田」、「地」;發心就是開發我們的心地。

世間的土地經過開發,就可以建築,就能利用;世間的田地經過耕耘,就能播種,就有收成。

同樣的,我們只要懂得開發心田,內心的寶藏就能一一出土;

心的田地不開發,就是外緣、福德具足,也不能長出菩提之苗。

就像一粒種子,如果沒有好的田地,它就不能結出好的花果。

省庵大師說:「入道要門,發心為首;心發,則佛道堪成。」

世間上,發心有多大,成就就有多大,發心的力量不可思議。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儒家的學者叫人要立志,佛教的行者要人發願;立志、發願,就是發心。

心一發,則志可立;心一發,則願可成。

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修行人,有一天帶弟子外出,徒弟背了包袱跟隨在後面,突然心裡起一念:「世界如此的多災多難,眾生如此的多苦多障,我應該有菩薩大慈大悲的發心,來救度眾生。」證得阿羅漢果的師父,因為有「他心通」,知道跟隨在後面的徒弟,發起度人的菩薩心,立刻停下來對徒弟說:「包袱給我,你走在前面。」徒弟也不知道什麼原因,把包袱給師父,師父則背包袱在後面跟著。

走了一段路後,徒弟看到腳下有一個水塘,成千上萬的螞蟻被水圍困,又興起一個念頭:「唉!世界之大,眾生之多,我連這水塘里的螞蟻也沒有辦法救度,哪裡還能救度天下的眾生呢?」

走在後面的師父,知道了徒弟心意,就說:「包袱拿去,走到後面去!」可見初發心後,要維持到完成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
發心的力量很微妙,例如:我發心吃飯,飯菜就會很好吃;我發心睡覺,就會睡得很甜蜜、安然;我發心做一個好人、做一件好事,就會心甘情願。

心好像田地、沙灘、海埔新生地,開發後,就能發揮它的作用。心一發,所做的事情,質量就會不一樣,這正是所謂「平常一樣窗前月,才有梅花便不同」。

只可惜一般人只懂得要把荒地、山坡地,開發成為農地、建地,不斷心外求法,卻不知道我們心裡有無限的寶藏、無限的能源。

聰明的人,應該反求諸己,應該由外向內來開發我們自己心裡的能源和寶藏;因為心裡的田地開發了,才能播種、才能生長、才能收成。

去寺廟隨喜,隨喜多少錢合適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