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練習念佛到能控制我們的心一心不亂


時間:2019/10/21 作者:心荷

人說念阿彌陀佛無效,肚子痛依舊是肚子痛,這是因為我們若是在肚子痛時念佛,根本不是在念佛,都是在想肚子,沒有專心在佛。

譬如說我們看電視,要看台視必得轉至台視的號碼;若是沒有轉至台視,而轉到其他的號碼,或是一下子轉此號碼,一下子轉別的號碼,畫面就亂七八糟、看不清楚,這個道理就是這么簡單。念佛一會兒心想晚飯要吃什麼,一會兒心想肚子怎么一直絞痛不停,根本沒有好好的念一句完全的阿彌陀佛,那有什麼效果呢?

說起來是如此,這事實上需要耐心來練習才能夠做到,若不相信,你可以試驗看看,你念十句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如果你真的念十句都不起雜念,那么就稍有一點基礎了;如果你念一下就想起“哎呀!那個賣豆腐的欠我十元。”“啊!小孩的飯盒我還未做好。”“明天我要去阿里山啦!”一會兒想東,一會兒想西,這樣就表示我們不能做自己的主人,連我們的心都無法控制,那么我們的生命也是沒有把握啊!什麼時候要走都不知道,就會很恐怖啊!這才算是真的不吉利。如果我們平時能練習,將煩惱東、煩惱西的時間省下來,將我們亂說話的命光省下來,念阿彌陀佛,練習念到能控制我們的心一心不亂,自己能夠作主,這樣不是很好嗎?要生要死都能很自在!

(謄錄自台語蓮音小故事錄音帶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