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“慢心”病很嚴重,時時都會發作,沒有用功關照,自己也不知道


時間:2019/10/20 作者:心荷

我們眾生“慢心”這個毛病實在是很嚴重,時時都會發作。若是沒有用功來關照,一發作,自己也不知道。

譬如說:我發心去寺廟幫忙人家洗廁所,本來洗廁所是要學習降伏自己憍慢的心,才去洗廁所。結果,洗一洗又感覺:“自己實在不錯,都沒有計較工作,連幫人家掃廁所都肯做。”起了這一念“感覺自己不錯”、“感覺自己好”的念頭,就是“憍慢”的心,“我慢心”毛病又發作了。甚至廁所洗好,還覺得:“自己洗得比別人還乾淨”,這也是“我慢心”又發作。

如果,實在真的洗得比別人還乾淨,但是,若有起這種的念頭,也就是“慢心”的煩惱。如果實際上,不過和別人差不多而已,心裡就認為自己洗得比別人還乾淨,這樣就是過度的我慢,叫作“過慢”;如果事實上,實在是別人洗得比我們乾淨,我們還認為是自己比別人洗得乾淨,這樣就更加超過,叫作“慢過慢”。

連洗廁所都會生起“我慢”的心,其它的事情,就更容易起慢心。譬如說:煮菜也覺得“我煮的比別人還好吃”,覺得“別人煮得如何如何不好,就我煮的比較好”,這種就是“我慢心”的煩惱毛病發作。或者覺得“自己做工作做得比別人還快,做得比別人還好。”,這也是一種“我慢心”。覺得“自己讀書比別人還厲害,考試比別人考得好”,這也是“我慢心”。或是覺得“自己長得比別人還莊嚴”;或是覺得“自己念佛、唱贊比別人還好聽”,這都是“我慢”的煩惱。甚至做善事,撿幾個空罐子作環保,就覺得“自己很好”,認為別人都亂丟,沒有道德,這也是“我慢”的煩惱。甚至做壞事,開車開得超速,闖紅燈,都覺得“自己比別人還會開”。

這就是我們眾生“我慢心”這個毛病,時時都會發作,若沒有用功關照,連自己都沒有發現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