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須菩提。於意云何。菩薩莊嚴佛土不。不也。世尊。何以故。莊嚴佛土者。即非莊嚴。是名莊嚴。】

這是斷第六種疑。上面說四果無所得,如來因地,剛才講的無生法忍無所得。佛擔心須菩提心中有疑,那菩薩廣修六度、莊嚴佛土難道不是有所得嗎?所以問須菩提菩薩是否莊嚴佛土,來試探須菩提心中是否有疑。我們看菩薩在因地中廣修一切的功德,六度萬行回向莊嚴佛土,佛土是依報,菩薩將來成佛度眾生,就是要到他因地修成的佛土去度眾生。就像我們看到的極樂世界,七寶行樹,八功德水,樓閣羅網等等這種種的依報莊嚴,都是阿彌陀佛因地時修種種功德所成就的。須菩提已經悟到唯心淨土,只要能心淨則佛土淨,心要清淨,那就不能著相,一著相心就有染,怎麼能稱為清淨呢?如果菩薩心裡有我要莊嚴佛土的心,這就有取著了,有執著了,有執著我們剛才說了,心就不清淨了,心不清淨怎麼能夠莊嚴佛土?所以須菩提回答,不也世尊,何以故,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,是名莊嚴。這是須菩提解釋自己為什麼回答不也世尊。

佛土有四種,常寂光土,常寂光土是佛的自受用土,第二種是實報莊嚴土,第三是方便有餘土,四是凡聖同居土,實報土、方便土、凡聖土這三土都是佛度化眾生之處,四種佛土都不離自心,所以《淨名經》中說,「隨其心淨而佛土淨」,並不是離自心之外而更有依報可莊嚴。

菩薩修行六度萬行,在事相上具足莊嚴佛土,如果從諸法空性上來說,菩薩既然離相度眾生,無住修行,不見能修所修,能度所度,當然也無能嚴所嚴,所以說莊嚴佛土者,即非莊嚴。

莊嚴佛土是表有,屬於俗諦;即非莊嚴是表空,屬於真諦;菩薩精進莊嚴佛土,而心中若無其事,一心清淨,既不住有也不住空,空有不住,真俗圓融,所謂嚴而無嚴、無嚴而嚴、會歸中道,所以說,是名莊嚴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