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勸宰官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勸宰官(以下說當官不宜殺生)節選03

普天之下,富貴貧賤,萬有不齊。有的人,高車駟馬,威德巍巍;有的人,負販肩挑,伶仃孤苦;有的人,安富尊榮,金珠滿箱;有的人,糟糠①不繼,哀乞窮途。這中間的貴賤榮辱真是相隔天淵啊!如果不相信佛家報應的說法,前世後世互相抵償的道理,那么上天對待他的子民,也太不公平了!所以佛經說,為人豪貴,國王長者②,從禮事三寶中來;為人大富,從布施中來;為人長壽,從持戒中來;為人端正,從忍辱中來。前世種了什麼樣的因,今世就得什麼樣的果。好像搞音樂的人,敲鐘得鐘聲,敲磐得磬聲。又如管理園圃的人,種桃必得桃,種橘必得橘。因此,就有富貴貧賤的懸殊了。敲得輕的,聲音就小;敲得重的,聲音就大。種一樹,就得一樹果;種十樹,就得十樹果。因此,富貴貧賤的程度就各有不同了。

今天有些人年級輕輕就大考高中,享受高官厚祿,前世都是好善不倦,廣修福德的人。否則,蒼天為什麼單單優待當官的人呢?但是,有權有勢,順風疾呼,做好事有力,做壞事也有力。例如參苓③雖好,但治病是它,得病也是它。孟子說,惟仁者宜在高位④也。地位高貴,那么日常生活,賓朋宴會,所殺尤廣。身到一方,一方水陸眾生,就要遭殃。當官一天,無辜物類,就要多殺一天。因此,過去的高官賢達,為保持仁心,處處警戒自己,在哪裡上任,就在哪裡設放生之河,經常張貼禁屠的告示。發一命令說,宰牛者罰,那么發抖的牛都會從屠店裡逃脫;得一命令說,殺狗者罰,那么守門的狗就會在尖刀下活命。圍山打獵,乾水捕魚,尤其應當嚴加禁止。一旦權勢已去,即使有善願也無善力了!普勸當官仁人,速種善緣,乘機作福。迎合上天好生之德,體諒朝廷平易之心。一操政柄,就應當廣積陰德,挽救生命。不要無所事事,蹉跎歲月。地位尊貴的,就要曉諭部屬禁止屠宰;地位卑下的,就要宣傳法令禁止屠殺。如果終身奉仁,一定會名揚萬世,名掛仙曹。即使恩澤一時,也可為後代積福。否則,不就是身入寶山,空手而回嗎?

註:

①酒糟、米糠等粗劣食物。

②積財具德者之通稱。如須達長者等。法華玄贊十曰:“心平性直,語實行敦。齒邁財盈,名為長者。”又,年長者之稱。孟子曰:“徐行後長者。”又,顯貴者之稱。史記曰:“門外多長者車轍。”又,謹厚者之稱。漢書曰:“寬大長者。”

③人參、茯苓等珍貴藥材。

④《孟子》離婁:“是以惟仁者,宜在高位,不仁而在高位,是播其惡於眾也。”(因此,只有仁德的人才應該處於統治地位。不仁德的人處於統治地位,就會把他的惡行播散給民眾。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