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淨慧長老:學佛,要從做好身邊小事開始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沐陽

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。修行的人、學佛的人、修善法的人,不要放棄任何細小的好事。因為任何重大的事件、任何極為莊嚴的功德、任何極為宏偉的殿堂,都是由一樁一樁小事組成,一個一個零件組成,一椽一瓦組成。任何一個宏偉的建築,離開了一磚一瓦一沙一石,這座宏偉的建築就不存在了。人生在修善法的過程中同樣如此,不要輕視任何一件細小的善事。如果把所有細小的善事都放棄掉,不肯去做,那幾乎就沒有什麼善事可做了。因為離開了小事,就沒有大事。

我們學佛的人做善事、做好事、修行,一定要從身邊的小事、日常的小事做起。對於在家居士來說,就是從家庭的一點一滴的小事開始做起。我們在家學佛的居士們,一定要認清自己的身份和位置,一定要知道在家修行不能離開家庭生活。不在身邊的小事中磨鍊自己,修行就很難進步,很難穩定。同時,在家居士不管是男 居士還是女居士,在家庭中都對家庭有一份責任和義務,都是家庭中重要的組成人員。

當今社會是一個忙碌的社會,現在的家庭不是像過去的那種大家庭,一家人有十幾口。現在都是小家庭,家庭成員最多的三四個人,少的一兩個人。家庭中所有細小的事務,作為家庭成員都要積極主動地承擔,使家庭生活和諧,關係和睦,修行才有一個好心情。講老實話,在家庭裡面,不管是男人也好,女人也好,都要主動地為對方著想,為對方做奉獻,成就對方。彼此都有這樣的想法,家庭才會和睦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