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死後復生(出《感應篇廣疏》)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死後復生(出《感應篇廣疏》)節選05

吳郡某司理①突然死去,一個晚上後又醒來了,急迫地呼喊家人,趕快請太守②及其部屬來。太守一到,司理馬上跪在地上,說:「我到陰司,乞求饒命,開始冥官不答應,後來說:『你能夠勸千人不吃牛肉嗎?』限期三天。因此,今天僥倖再生,如果各位不為我遍勸百姓,我再也沒命了!」大家假裝答應,過了三天,司理真的又死了。郡守很震驚,召集部屬共守此戒,又在交通要道、大庭廣眾中廣泛宣傳,發動民眾共同簽名戒食牛肉,獲得數千人的簽名簿,燒給陰司,過了一會,司理復生,說:「被鬼抓去,冥官發怒,正要責問,忽然黃衣人拿簿到,說是戒食牛肉人的姓名,冥官打開一看,非常高興地說:『不但再生,而且延壽七十二歲』」太守與民眾都得無量福德,司理享壽百歲。

近來為官者,也有人發令禁止殺牛,但措施不得力,所以布告雖然張貼,牛肉依舊滿街。屠牛為業,本想得利,沒有利益,自然會放下屠刀。應當多派衙役③,輪流糾察。一旦捉拿,當即重罰賣主,賞賜衙役。務必使所賞之錢,高於屠戶私下賄賂之錢。那麼衙役都會樂於為官效力,不會受到他們的欺騙。否則,他們接受屠戶的重賄,互相掩飾,為官者怎能知道呢?又怎麼去發現呢?

註:

①司理參軍的簡稱。宋朝置於各州,掌管獄訟。

②本為戰國時郡守的尊稱。漢景帝時,改郡守為太守,為一郡行政的最高長官。南北朝時,設州漸多,郡的轄境日益減少,州郡區別不多。隋初廢州存郡,州刺史即代郡守之任。隋煬帝及唐玄宗又改州為郡,郡置太守。此後,太守非正式官名,僅作刺史或知府的別稱。明清專指知府。

③舊時衙門裡的差役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