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冥主戒殺


時間:2019/10/22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冥主戒殺(見《感應篇廣疏》)節選02

錢塘鄭圭,在病中夢見已死孝廉①陸庸成來訪,氣派超過他在世的時候。錢問他在陰間擔任什麼職務,陸回答說:「在陰間觀政②。」然後拿出兩本書贈送給他。這兩本書,一本是《孝義圖》,一本是《放生錄》。鄭說:「這本《放生錄》是蓮池大師③刻印的,您在陰間是怎麼得到的?」陸說:「冥主遇到世上嘉言善行,隨時命令記錄,並且頒布遵行,只擔心人們不相信啊!如果您能夠奉行,病馬上就會痊癒了。」鄭醒後找到兩本書仔細玩味,從此堅持殺戒,病果然就痊癒了。

為人處世,只有仁與不仁兩條路。戒殺就是仁!戒殺書是勸人共同來推廣仁愛啊!一個人戒殺,他所體現的仁就小;勸大家一起戒殺,所體現的仁就大得多。蓮大師本來是儒家麟鳳,看破名利,舍俗出家,成為佛門的中流砥柱。大師祈雨,大地馬上就會灑滿甘霖,大師住山,猛虎就會隱蔽蹤跡。於是我們就可以知道,蓮大師的戒殺一書,上天都不敢違背,何況於人呢!又何況於鬼神呢!

註:

①在漢代為選拔官吏的科目之一,明清時是對舉人的稱呼。

②觀政,了解政績。《書》「鹹有一德」:「七世之廟,可以觀德;萬夫之長,可以觀政。」後來指從政。

③明杭州雲棲寺僧。名袾宏,亦稱雲棲大師。俗姓沈,初業儒,後為僧,居雲棲塢。融合禪淨二宗,定十約,僧徒奉為科律。清雍正中賜號淨妙真修禪師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