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多寶如來最歡喜《妙法蓮華經》,他發了這樣一個妙願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「爾時,佛告大樂說菩薩:此寶塔中,有如來全身,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,國名寶淨,彼中有佛,號曰多寶;其佛行菩薩道時,作大誓願,若我成佛,滅度之後,於十方國土,有說法華經處,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,湧現其前,為作證明,贊言善哉。」

「爾時,佛告大樂說菩薩」:當爾之時,大樂說菩薩請問佛這個因緣。佛就告訴大樂說菩薩,你問這個因緣,現在我告訴你。

「此寶塔中,有如來全身」:在這座寶塔裡邊,有如來的全身。

「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,國名寶淨,彼中有佛,號曰多寶」:這位如來在過去世時,這算不過來那麼多的劫數以前,由我們這個世界向東方來算,有無數量,千億、萬億、億億那麼多阿僧祇、那麼多的無量數世界;有個世界,國土的名字就叫寶淨國。在這寶淨國土裡邊,有一位佛的名號是多寶如來。

「其佛行菩薩道時,作大誓願」:這一位佛在因地沒成佛以前,他修行菩薩道的時候,曾經發了一個最大的誓願。

他發什麼大誓願呢?

「若我成佛,滅度之後,於十方國土,有說法華經處」:這個也是有個「我」,不過他這個「我」,不是一個自私的我;是一個布施的我、無我之我。行菩薩道就要無我了!因為這一位多寶如來他最歡喜《法華經》。他說《妙法蓮華經》是最妙了!這真是微妙不可思議!我也因為這一部妙經,我要發一個妙願!

我這個妙願是什麼?

他說,我若成佛的時候,等到我圓寂、入涅槃之後,在十方所有的諸佛國土中,只要有演說《法華經》的地方;「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,湧現其前,為作證明,贊言善哉」:我入涅槃之後,有人給我造個塔、造個廟;為著聽這一部《法華經》的緣故,我的塔廟從地湧出現於這十方諸佛的道場前,為說《法華經》的這一位佛作證明,又讚嘆說:「真好啦!這是最好了!最好了!現在又有佛在這兒講《法華經》了!我又可以聽《法華經》了!」

多寶如來發這麼一個妙願,所以現在釋迦牟尼佛,距多寶如來有無量無量阿僧祇劫這麼遠的時間,說這部《法華經》,他還從地湧出來給作證明。喔!他高興得不得了,讚嘆這位佛說:「啊!最好了!再好都沒有了!我又趕上這個法會,聽《法華經》來了!」

「彼佛成道已,臨滅度時,於天人大眾中,告諸比丘,我滅度後,欲供養我全身者,應起一大塔。」

這位多寶如來在行菩薩道的時候,發這種的願。

「彼佛成道已,臨滅度時,於天人大眾中,告諸比丘」:所以,這一位多寶如來成佛之後,將要入涅槃時,在天人大眾之中,告訴這一切的比丘。

這比丘,就有比丘尼,又有優婆塞、優婆夷。有的人說,多寶如來成佛的時候,沒有說法,所以他發願來護持說《法華經》的這位佛。這個說法,是不一定的,因為在這經文上有「比丘」;這「比丘」,就是他所說法度的這些個比丘。

那麼他臨入涅槃的時候,就對一切比丘說,「我滅度後,欲供養我全身者,應起一大塔」:等我入涅槃之後,想要供養我全身的弟子,應該用七寶造成一座大寶塔。

「其佛以神通願力,十方世界,在在處處,若有說法華經者,彼之寶塔皆湧出其前,全身在於塔中,贊言善哉善哉。大樂說!今多寶如來塔,聞說法華經故,從地湧出,贊言善哉善哉。」

「其佛以神通願力」:因為這一位多寶如來,吩咐他所有的弟子應該給他造一個大寶塔,所以這位佛以神通的願力──用他這種的不可思議的神通、不可思議的願力。

在「十方世界,在在處處」:在十方所有的世界,只要你說出有一個地方,有一個所在。十方,就是東、西、南、北這四方,再加上四隅;四隅就是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;這八方,再加上方、下方,這合起來,是十方世界。

這十方世界,不是就僅僅這十方世界,每一方世界,又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世界。在這個百千萬億世界裡邊。

「若有說法華經者,彼之寶塔皆湧出其前」:假設有佛出世,就在那說《法華經》,多寶如來的寶塔,一定會從地湧出,出現在這位佛的前邊。

「全身在於塔中,贊言善哉善哉」:這位多寶如來雖然滅度入涅槃這樣久了,可是他的全身還現出來在這座塔裡邊。又從塔中,發出大音聲,讚嘆這一位說《法華經》的佛:「太好了!太好了!我現在又遇著世尊說《法華經》!」

「大樂說!今多寶如來塔,聞說法華經故,從地湧出,贊言善哉善哉」:釋迦牟尼佛又叫了一聲,大樂說菩薩!現在多寶如來的佛塔,因為要來聽這《法華經》的緣故,所以從地裡邊湧出來,發出大音聲來讚嘆說:「真好!真好!這一次又遇著說《法華經》了!

」這個「善哉、善哉」說了兩次,這是讚美之中又讚美。

恭錄自《妙法蓮華經》見寶塔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