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盡能受持讀誦《金剛經》的人,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。須菩提。當知是人。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。】

何況一詞,顯明盡能受持讀誦整部《金剛經》的人,更勝於上文中所說的隨說之人,這個好理解,雖然這裡只說到了受持讀誦,為他人解說也包括其中了,因為這部《金剛經》是為大乘者說,大乘必然是自利利他的,所以也包含了為他人解說。

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,最上就是指的佛的法身。法身清淨圓滿,我們說嘛,圓滿法身毗盧遮那佛,清淨圓滿,無漏無為,世出世間沒有一法可越其上,這是最上。第一,就是指佛的報身,佛的報身萬德莊嚴,殊勝無比,眾聖之中堪稱第一。希有,就是指的佛的應身,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,佛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,世間希奇少有,所以稱為希有。最上第一希有就是說,能夠受持讀誦《金剛經》的人,又能為他人演說全經的人,能夠受持能夠演說的人,必能圓滿成就佛的三身,就是法身、報身和應身,能夠圓滿成就三身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