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說非身,是名大身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須菩提。譬如有人。身如須彌山王。於意云何。是身為大不。須菩提言。甚大。世尊。何以故。佛說非身。是名大身。】

這是斷第七種疑。佛的報身相好莊嚴,就像我們贊佛偈中說:「阿彌陀佛身金色,相好光明無等倫,白毫宛轉五須彌,紺目澄清四大海。」這是形容阿彌陀佛的報身相,這個贊佛偈說的是阿彌陀佛的報身相。那麼報身相如此的相好光明,不同於其他的相,難道也不能取著嗎?佛為了破除大家的這種疑惑,巧妙的設下此問。

譬如就是比喻,佛要用比喻來說明上面、前面所說的法,讓人更容易理解,以喻顯法。有人,就是指發菩提心修菩薩道的人。須彌山我們都知道,譯為妙高山,是金、銀、琉璃、水晶四寶所成,它下達到金剛際,上至忉利天,須彌山的最高處就是在忉利天。忉利天還是地居天,他們以須彌山為地,須彌山頂上至忉利天。此山四周有八山八海環繞,入水八萬由旬,出水也是八萬由旬,由於須彌山的高度超過群山,所以經中也稱為須彌山王。須彌山王是對其他山來說的,超過一切的山,它稱為須彌山王,在這裡比喻菩薩所證報身之大。佛這裡就問須菩提了,有發菩提心修菩薩道的人,所得報身像須彌山一樣高,你認為這個報身大不大呢?須菩提回答:「甚大,世尊。」

佛的報身是菩薩多劫修行六度萬行功德圓滿才能證得的,所謂無邊相好身。報身雖然有形相,但是只有證得初地以上的菩薩才能見到的,須菩提是就這個報身的身相來回答的,他是指這個報身來說,甚大的。

須菩提這裡深知佛的用意是不應住於報身的身相的,所以他下面又加以補充解釋:「佛說非身,是名大身」。這就說明他深解佛的本意,深解般若之理了,所以他回答,佛說非身,是名大身。這是一個對照說明,大家仔細地聽。

非身是指的無相身,無相身就是指的法身,清淨法身。大身是指的報身,圓滿報身。證得了清淨法身就是證得了佛果,證得了佛果以後必然會有高大的報身。證得佛果就會有高大報身,但是對於無量相好莊嚴的報身不能存有所得的心,因為存了有所得的心,你心裡就有住了,心裡有住怎麼能夠證清淨法身呢?能聽明白了吧,你有住了,你就證不了清淨法身,證不了法身,你怎麼會有甚大的報身呢?還是說的無住,所以未證法身,也就不能得甚大的報身。

所以菩薩不應該對報身的身相有所取z2,你一取著你就證不了法身,也沒有甚大的報身了。不能取著的,雖不取著,也並不是不得此殊勝的果報,只要無所住而廣修六度萬行,就能證清淨的法身,必然你就得無量相好的報身,所以佛說非身,是名大身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