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說經之處如佛塔廟,皆應供養


時間:2019/10/23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【複次。須菩提。隨說是經。乃至四句偈等。當知此處。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。皆應供養。如佛塔廟。】

隨說有六種含義。第一是隨說之人,就是演說《金剛經》乃至四句偈的人,無論是僧俗聖凡都可以。第二是隨說之機,無論是根機利鈍,說法的人可以根據聽經人的根機,或深說或淺說,或者深入淺出來說。第三是隨說之法,就是不論說多少,也不定章句前後,也可以廣說也可以略說,四句偈哪怕一偈。第四是隨說之處,這個就更方便的了,不論是城市還是鄉村,不論是山林還是鬧市,只要有因緣都可以說。第五是隨說之時,不管時間長短,白天或者是晚上。第六是隨說之眾,無論是一人也好多人也罷,只要機緣成熟,隨時隨地都可以說。

當知此處,當知就是警誡大眾,警誡之詞,不可以輕視的;當知此處,此處就是講經之處。一切世間,天、人、阿修羅,皆應供養,如佛塔廟。三界之內有六道眾生,這裡為什麼只指出了天人阿修羅?這是三善道的眾生,這三善道的眾生都應當供養說經之處,為什麼沒有提到餓鬼地獄畜生呢?這是因為地獄道的眾生,由於墮入地獄,我們都知道受苦無窮,嗔恨心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到刀劍寒熱之苦,邪思邪見重,接觸不到佛法,不能修學佛道;鬼道的眾生被饑渴所逼迫,五百年不聞漿水之名,無心向道;畜生道的眾生愚痴成性,無所覺知,也不知道修道。所以只有三善道的眾生苦樂交參,才能發心修道,廣修供養,所以佛這裡舉出三善道的眾生。所以我們一定要藉助這個人身的機會,趕緊修佛向道,給自己積功累德。

供養有兩種。第一是事供養,就像我們以香花、燈燭、幢幡、衣服,佛經當中提到的四事,經常提到的四事供養:衣服、醫藥、飲食、臥具,這都是事供養,還有包括合掌禮拜,這都屬於事供養。第二種供養叫做法供養,就是通過讀經聽經,明理之後如法修行,為他人演說,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境,甚至危及到生命也不捨菩薩行,也要行菩薩道,不退失菩提心,這稱為法供養。這裡的供養包括了這兩種,皆應供養,如佛塔廟,包括了這兩種。

我們對塔廟都有一定的誤解的,我們來解釋一下。佛塔是供養佛舍利之處,廟含有貌的意思,就是外貌的貌,就是供養佛像的地方。我們不可以離開塔廟的,因為我們見到佛像了就會反聞聞自性的,通過佛像就能把我們的性德完全的引發出來,知道我們的性德和佛等無差別的,這個廟是供養佛像的地方。能說、能解、能行金剛般若的人般若在心,就是此身之內有如來法身舍利猶如佛塔,心內有如來法身猶如佛廟,這就是供養塔廟。

供養塔廟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,像我們這地方有迦葉佛的舍利塔,裡面也供奉釋迦佛的舍利,供養兩尊佛的舍利,我們好多居士都去繞塔,在大雄寶殿里我們都能拜佛,這個我們都能知道。但是對於說經之處大多忽視,不知恭敬不知供養,所以這裡佛舉塔廟為例,來說明說經之處和塔廟是一樣的,皆應供養。

《大般若經》中說:“帝釋每於善法堂,為天眾說般若波羅蜜時,有時不在,天眾若來,亦向空座作禮供養而去。”帝釋代佛講般若經,有時不講經的時候,天眾從這路過,天眾來了也向講經的這個地方來禮拜,我們後面會講到,猶如佛在是一樣的。

對說經之處,我們講了尚且如此恭敬,那對說經的人就更應該恭敬了,但是這個講經的人千萬不能著相,不能存有我應該受大家恭敬,我為大家付出了多少,不能住心的,有住了,皆不是無為法。六祖說:“以無所得心說此經者,感得天龍八部,悉來聽受,心若不清淨,但為名聲利益而說是經者,死墮三塗,有何利益。”師父常用此經來警示自己,就是應無所住行於布施,做自己應該做的,做完以後就像空花水月,百花叢中過,片葉不沾身,心無任何的掛礙。

我們講經的法師,不僅是講經的法師,我們做一切事情的時候,一定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這樣才和佛的教導相應,這樣才是受持此經。所以聽經之人不可不存恭敬心,而說經之人應遠離名聞利養,我們再說都不可以著相,聽的也不可以著,講的也不可以著,都不能著相。

摘自宏圓法師《金剛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