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​​掏鳥巢兩腳燒枯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掏鳥巢兩腳燒枯節選11

冀州有一個小孩,經常去掏鳥蛋吃。有一天,來了一個人,說「有個地方有鳥蛋,可跟我一起去取。」於是,帶他到了桑田中。忽然見到路邊有一座城,繁華熱鬧,小孩感到奇怪,問:「這座城什麼時候建在這裡的?」同行的人要他不說話,牽他進了城。進城後,城門忽然關閉,只見滿城都是燒紅的鐵和火焰,燙得腳痛不可忍。小孩大聲呼叫,奔向城門,但四面八方的城門都已緊閉。這時,有一個採桑葉的人,看見小孩在田裡號叫哭泣奔跑,以為他發了瘋,就回去通知孩子的父親。他父親來了,叫他的名字,小孩應聲倒地,城與火都不見了。父親見他兩個膝頭以下已經燒焦。小孩將經過講了出來,父親抱他回家,請醫生治療,但兩膝以下只剩下了骨頭。

地獄本是自心所造,自心所顯現的。福力深厚的人,地獄就成天堂;罪業深重的人,天堂變為地獄。就好象害瘧疾的人,一時冷得全身發抖,咬牙切齒,好象臥在冰天雪地之中,一時又汗流如雨,熱不可耐,好象坐在火爐之中,而沒有害病的人並不感到奇寒酷熱。這就說明一切唯心所造。小孩聽到有人說有鳥蛋,這是自心的無明①所顯現的聲音;桑田邊出現的城鎮,是自心所現的冤業城;滿城是火,這是自心所現的煩惱火;城門緊閉不能出來,這是自心所現的牢獄門。因此說,地獄不遠,就在目前,隨人的業報②而顯現。

註:

①無明,就是說愚痴昏暗之心無法明了諸法事理之明。即痴的別名。一切眾生都因無明而輪迴六道。本業經上說:「無明就是不明了一切法。」大乘義章二說:「於法不了為無明。」同四說:「無明就是愚痴昏暗之心。體無慧明,故曰無明。」唯識論六說:「云何為痴?於諸事理迷闇為性,能障無痴一切雜染所依為業。」

②一切眾生所造善惡業因的苦樂果報。又是說業因與果報。造善因得善報,造惡因得惡報。寶積經九十六說:「閻羅常常告訴那些罪人,你們的罪一絲一毫都不是我捏造的,你們自己造罪,今天得業報,自作自受,無人替代。」南本涅槃經六說:「那些薄福人受業報故。」法華經序品說:「善惡業緣,受報好醜。」宗鏡錄二十六說:「命是一期之業報。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