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業力,就是你我各自的造物主


時間:2019/10/24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導語:每個人的感受和一切所見,皆源於各自的業力,沒有所謂外在的造物主。不論共業或別業,在業果成熟之前,不斷運用佛法的力量清淨業力,才能有所改變,否則,業力不會自行消失。

宇宙萬物是誰創造的?其他宗教,認為是由萬能的造物主或某個神所決定。但佛教認為,眾生所覺知的世界,一切的經歷和感受,都是各自的善惡業力造成的。業力就是眾生各自的造物主,而沒有所謂萬能的造物主。

那業力從哪兒來?是由煩惱產生的。業力產生之後,又會導致煩惱,兩者相伴相生,循環不已。業,就是行為、行動,而行動的力量有強有弱。力量較強的業,會決定一次生命的主要形態,如投胎到哪一道,壽命的長短等等。力量較小的業,則會影響健康、貧富、外貌、才華等細節。

不論善或惡的習氣種子,都會儲存在阿賴耶識,如果沒有外力改變,不會自行消失,一旦因緣聚合,業果就會顯現在各自的身心。

這就像做夢一樣,是由習氣所引發的。我們每個人都會做夢,夢裡會有相似的山河大地、房屋街道、喜怒哀樂等生活景象,可是不會有完全相同的夢境,原因就在於夢境是各自的業習。

每個人的人生經歷和生存環境,也是如此,不會完全相同。就算看著同一處風景,或是想著同一件事情,心中的畫面和想法,也不會完全一樣。有什麼樣的業力,就會召感什麼樣的顯現和感受。

而這種種的顯現和感受,又可分為共業和別業。共業,就是有相互關聯的共同業力。比如,生在同一個國家、一個城市、一個鄉鎮,或是更親密的共業,會成為父母、夫妻、子女。一個時代、一個社會、一個群體,都會有不同的共業。所以,不同時代的價值觀、生活方式,會隨著時間而改變,在不同的國家或地區,也會有不同的文化。這些都是共業。

經歷同一次天災、同一次空難,或享受同一件快樂的事情,也是共業所致,才會有相似的業感,只是各自的感受有大小之別。又如,生活在同樣的環境裡,而且還是金剛師兄弟姊妹,這是非常殊勝的善緣共業。

別業,是個別的業力,比如個人的健康、能力、財富等狀態。在共業之中,會有別業。就像生在同一個家庭的小孩,會有不同的人生經歷;同一個國家的人民,生活狀況是千差萬別;同一個上師的弟子,也有不同的修行因緣和成就。

因果的道理,聽起來似乎很簡單,但如果深入理解,就會知道是非常深奧的。比如,具備了四種條件,會讓業的力量非常強大。以殺生來說,有明確的殺生動機、被殺的對象、動手殺害、被殺者的生命結束,具備這四種狀況,就是完整的殺業,業力特別嚴重。

缺少了其中一兩項,雖然也犯下殺業,但力量會弱一點。比如,沒有想要殺害的意圖,是無心之過,或想殺這個人但誤殺了那個人,或是被殺的對象最後沒有死,這樣就不是完整的殺業,業力會弱一點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