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什麼事情都可以隨順,都應當隨順,不要去計較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心源

第九願是「恆順眾生」。眾生有迷有悟,迷的多,覺悟的少;縱然覺悟,覺悟的程度不相等,一定要隨順,決定不能勉強。譬如這個法門,我們自己明白了、認識了,它是所有法門裡面最究竟、最圓滿、至高無上的法門,我們認識了;但是還有許許多多雖然覺悟了,他不承認,他不能接受,這個時候怎麼辦?要隨他去,不要勉強,勉強不得的。諸佛如來都不能勉強一個眾生,我們有什麼能力?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有勉強勸人的心,自己就會生煩惱;換句話就,障礙了自己往生的法門,這是不值得的。

你有大慈悲心,憐憫這一些眾生,先到極樂世界去;到極樂世界,在那裡成菩薩、成佛之後,這些眾生無論他在哪一道流轉,你都會看得清清楚楚,看得明明白白,他到什麼時候需要這個法門,你就可以把這個法門傳授給他,正是佛家所說的「佛氏門中,不捨一人」,這是慈悲到極處。

一定要他善根成熟,什麼叫成熟?你給他介紹的時候,他歡喜接受,他不懷疑,他能夠理解,他能夠認真的去修持,這個人就是善根成熟。善根沒有成熟,幫助他一把,幫他成熟;沒有善根的人,幫他種善根,這就好了,這就是恆順眾生。

至於眾生的習氣煩惱更應當隨順,不要去計較。為什麼不要去計較?因為我們這一生當中,第一樁大事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世間一切人一切事,得過且過,何必跟他們認真?何必生煩惱?修行人我們只要過一個基本的生活,衣服穿得暖,三餐能吃得飽,有一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,足矣!別的不要了。人家要的都給他,人家不要的我們來享受。我們的目標跟他不一樣,他要繼續搞六道輪迴,我們今天真正覺悟了,輪迴太苦,希望這一生在這個世間是最後的一次,最後身,來生不幹了。下一次再到這個世界來,一定是佛菩薩的身分,乘願再來,是應化來的,不是真正來受報的,是來度眾生的。所以什麼事情都可以隨順,都應當隨順,不要去計較。

無量壽經(第二十集)1992/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:02-012-00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