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將自心與所修法的佛緊緊綁在一起,是行者成就的來源


時間:2019/10/26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很多接觸過藏傳佛教的人都會問:「密宗里說的本尊到底是什麼?」有些弟子,可能與皈依的藏地法師在言語上交流不暢,當聽到「你的本尊是觀音,他的本尊是阿彌陀佛……」弟子們就好像得到一個專屬的「聖旨」一樣,把一尊尊佛菩薩徹底分開來,各自修各自的。

其實,這是一種誤解,我們對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都應該虔誠禮敬,因為他們的慈悲、智慧與功德是無二無別的,而虔誠依靠一位本尊修持生圓次第,清淨我們的身口意,就等於修持了所有一切本尊。

當你的心與偉大佛陀宣講的佛法結合為一體,就可以叫本尊了。本尊,代表法。當你受持讀誦《阿彌陀經》,而《阿彌陀經》跟你的心融為一體之時,你念的是佛陀傳授給你的「阿彌陀法」,你大腦里想的是阿彌陀佛,這時阿彌陀佛就變成了你的本尊。

是因為這個法,讓這尊佛變成了你的本尊,而不是這個佛,讓他自己變成你的本尊,一定要重視「法」為先行,佛法的殊勝。

一切寂靜與忿怒的本尊都是法寶,但與自己特別有緣的本尊,是修行者一切成就的根本,所以應該虔誠皈依。

釋迦牟尼佛為主的諸佛留下的法對佛弟子而言至關重要,我們只有靠這個法才能把自己的身口意,我們稱為氣、脈、明點徹底淨化,讓自己成就佛的法身、報身和化身。

當你根據修持的佛法,身口意變成所修的這尊佛,這就叫本尊,比如你現在修觀音,是你要變成觀音,你修阿彌陀佛的時候,是你要變成阿彌陀佛,這是密法的修行方式之一。

你的凡夫之心要和本尊圓滿悲智的心緊緊綁在一起,這是行者成就的來源。

而上師是修行者加持的來源,加持是什麼意思呢?你的修行需要一位老師,他在佛法修行這個專業上,比你懂得多,實修有經驗,取得了專業上的成就和相關專業人士的認同,這個老師可以引領你走在修行的路上,並加持你不斷前行。

老師在這裡教你,從國小到中學,再到大學,把他身上學會的所有知識全部灌輸到你那兒去,老師在說,你在聽,老師的知識會全部跑到學生身上,學生那邊越來越多,但老師啥也沒缺少,這就叫加持力。

人們經常講:「我想請一位具德上師加持一下,我想祈請佛菩薩加持一下……」這是什麼概念呢?就是希望佛菩薩也好,具德上師也好,將他最美好的祝福轉移到我身上來。

加持力的功能是否真實存在呢?當然真實存在,就像外面很冷,房間裡有很多人,還點著酥油燈,壁爐里還燒著火,你只要把房門打開,一股溫暖的氣流就會撲面而來,這就是加持力。

這個加持力能不能轉移呢?當然能轉移,但不是刻意轉移,而是透過房間人們的熱量,酥油燈的熱量,壁爐里的火源熱量等等傳遞給你。

你感到冷了跑進來烤火,火在那兒自己燒著,你在旁邊坐著,熱量自然就傳輸到你的身體裡,你就會感到溫暖舒適。

所以,有很多修行人,他們平常精進地修持佛法,把最美好的祝福給予你,這不僅僅是摸個頂、祝福兩句那麼簡單,而是通過他自身修行的方法給你祝福,把佛菩薩的祝福給予你。

如果是大成就者,你可以直接把他觀想成五方佛為你灌頂,我們藏族人叫受灌,這對修行者而言,具有殊勝的巨大意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