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德森法師:重印安士全書附自知錄跋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妙啟

重印安士全書附自知錄跋(一九四叄年二月一日)

佛法主出世,儒教主世間。種出世之因,即得出世之果。種世間之因,即得世間之果。世出世間,儒佛聖人,無不以因果為準繩。因果者何。不從天降,亦非人與,即各人自作自受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如回響聲,如影隨形之實事實理。無奈世人愚昧,不知因果之至理。即此撥無因果之愚痴,亦仍由其宿生所種愚痴之因,感得現在愚痴之果所表現。愚人終日撥無因果,究竟無一時一事不受因果律所支配。古今中外,善惡賢奸,何一能逃因果之外。離因果,實無一法一事能成立。世人撥無因果者,可謂愚痴狂妄之極也。汪子慧淳,念今愚痴狂妄者太多,急欲以明顯因果而提醒匡正之。欲求因果明顯,無如蓮池大師之自知錄。自古迄今,確實奉行,求其過日減而功日增,以漸至於純功無過,淺之則為善為賢,深之則超凡入聖者,均大有人在。故特刊印流通,輾轉化導。冀世人鹹知禍因惡積,福緣善慶。俾人人斷絕惡因,永離惡果。勤修善因,常受善果。即此娑婆五濁惡世,身口意業,早已遠離有礙自他之諸惡,完全成就利益人物之眾善。由此精益求精,善進至善,悟人生之虛幻,嘆世事之無常,在此娑婆世界,縱有福樂,然其中夾雜煩惱痛苦,終居大半,實非究竟真樂。必也,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曰極樂,其國眾生,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吾人慾求永離娑婆之眾苦,常受極樂之真樂,亦無非斷惡修善,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進以生信發願,念佛求生西方,便於西方教主,彌陀慈父,慈悲誓願,感應道交。從此深信無疑,精進不煺,盡報為期,誓生安養。定蒙佛慈,垂光接引,即便長辭五濁,高登九蓮,永離眾苦,但受諸樂。此為世出世間修最真正廣大之善因,而得真正廣大之善果者。汪子之志,如是如是。普願閱者,諦信實行,人人俱得如是善果,以慰汪子之志願焉。

摘自民國叄十二年二月一日《弘化月刊》第二十期,見《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·補編》第六十九卷第九十頁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