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節選28:勸勿烹蟹


時間:2019/10/27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

勸勿烹蟹

人一聽說地獄之苦,都以為渺茫難信,不知世人烹蟹就是沸湯大獄景像,只是習以為常沒有覺察罷了。當柴火一燒,鍋中發熱,此時群蟹,恐怖驚惶,全身煩悶。接著更熱,就繞鍋循行,都想爬出。接著大熱,就互相踐踏,神識昏迷。此時,浮在水上大痛難忍,沉在水下大痛難忍,擠壓不動大痛難忍。沒有多久,鍋中沸水繞身涌注。注目,則如熱釘烙眼;注背,則如沸鐵澆身。如此受苦無量,然後含冤命盡,全身發赤。痛苦啊!眾生只不過為了瞬息間的美味,就造下如此無邊業障。假使諸佛菩薩,用天眼來看,那麼此人與蟹從無量劫來,曾經互為父母兄弟六親,只因為改頭換面,不再相識,因此互相造業,互相殺害,以至於互相報怨,永無終止。普勸一切眾生要發慈悲心,先實行忠恕①之道,彼此體諒,貪婪就化為慈悲了。

註:

①《論語》裡仁:「曾子曰:『夫子之道,忠恕而已。』」(孔子的學問,就在於忠恕二字)忠即是做人竭心盡力,自利利他,自覺覺他。恕即是推已及人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

案例一:

蟹山受報(出《南陽廣記》)

湖州醫,沙助教①,母親嗜愛吃蟹,所殺無數。紹興十七年,母親患惡疾而死。後來她的幾歲孫子,看見她站在門外,遍體流血,對孫子說:「我因平生殺蟹,現在蟹山受報,趕緊告訴你的父親,作福超薦我。」說完就不見了。

醃蟹之家,把活生生的螃蟹腹部下面的甲殼剔去,粗暴地把姜鹽塞進去,痛苦真不可形容。蟹山的苦報,是業力所感招。從蟹橫行爬走來看,可以推測他宿生必走邪路,不走菩提正路。被繩子捆綁,可以推測他宿生必被愛欲迷惑,不能解脫纏縛。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

註:

①助教,官名。晉武帝鹹寧四年設。幫助國子祭酒、博士教授生徒。唐時國子學、太學、廣文館、四門學皆有助教。明清僅國子監有助教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