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勸屠人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節選35

勸屠人

豬羊雖系物類,怕死與人相同。那些養豬人家,一收屠夫的錢,豬便流淚不食。雖口不能言,但心裡知道命在旦夕了。所以,被縛之時,哀號動地;出門之際,徘徊發抖。走一步,就恐怖一步;見一人,則望救一人。等到已入屠門,看見屠夫挽起袖子,持刀相向,殺氣騰騰,則大聲高呼。叫天而天不借梯,號地而地不開洞。顧左盼右,無非殺己之人;視後瞻前,儘是傷身之器。一瞬間,仰臥朝天,尖刀入腹,此時如沸油灌頂,此時如萬戟鉤心,聲因痛極而轉低,眼為血流而緊閉。這樣的痛苦,說不盡啊,說不盡啊!可憐啊!此豬宿世為人時,豈無父母珍惜如手足,為何屠夫視之如泥沙?豈無妻兒愛護如腹心,為何屠戶殺之如草芥?前生惡業可畏,此時才知往昔蓋世英雄而今不再存在。不求解脫,人人難免。如此一入輪迴,時刻都有墮落的危險。因此,西方淨土,是男是女總堪修;戒殺放生,若智若愚當自勉。各請直下回頭,莫待來生後悔。

案例一:

群豬討命(出《醒迷瑣言》)

宋淳熙初,台州徑山路口,有個叫趙倪的,世代殺豬為業。一天晚上,夢見百千頭豬,都說人話,對他說:「我輩被殺,受盡痛苦,現在你罪已滿,就要受罰了,我們就要離苦了。」第二天正要起床殺豬,忽然號叫發狂而死。

我聽說屠戶殺豬,尖刀刺心,豬才就斃。否則的話,還叫號不停。嗚呼!此豬前世,吾料想他一定殺生。他之所以殺生,來源於心。我料想他一定食肉。他之所以食肉,來源於心。我料想他一定毀謗三寶。他之所以毀謗三寶,也來源於心。自心作之,怎能不自心受之呢?

案例二:

嗔殺現報(見《敬戒堂筆乘》)

浙江邵某,以屠宰為業。養豬數頭,視肥瘦而屠宰。忽然一頭豬跪下流淚,邵一點也不憐憫,反而嗔怒殺了它。那天,下著小雨,肉放在案板上,一天到晚也沒有一人來買。邵很怨怒,穿著木屐站在凳子上,想把肉掛到樑柱的鐵鉤上,沒想到用力過猛,腳滑凳倒,肉掉到地上,鉤穿過他的掌心,人虛懸在空中。家人急忙搶救,已經痛極昏死過去了。當時家裡正在釀酒,號痛時,就取酒與糟吃下去,臭汗淋漓,一身骯髒,就像一頭豬,叫臥二十多天就死了。

世人沒有不想富厚的,但屠人偏偏赤貧;世人沒有不想善終的,但屠人必定橫死;世人沒有不想一家團聚的,但屠人偏會離散。何苦一定要作屠夫呢?

佛在世時,有一個屠夫,教兒子殺羊,兒子想要投佛出家,不受他的教法。父親發怒,拿出一刀一羊與兒子關在一間房子裡。說:「你若不殺此羊,就用此刀自殺。」兒子沉默了很久,認為與其破佛禁戒,不如自喪身命。就舉刀自殺。一彈指頃,魂神即生忉利天受無量樂(詳見藏經)。所以蓮大師說:我勸世人,若無生計,寧可當乞丐。造業而生,不如忍飢而死啊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