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《安士全書》:勸廚師


時間:2019/10/28 作者:清淨自在

恭摘自《安士全書白話解》節選36

勸廚師

今天的人只為衣食二字,吃盡大虧,受盡大苦,結盡大怨。追究吃虧、受苦、結怨的根源,很不值得。為什麼呢?殺生為業,只不過是為了侍奉父母,養育妻兒,早晚不斷食罷了。然而,他業謀生,父母並非不能侍奉,妻兒並非不能養育,三餐並非不能相繼。以殺生為業結下萬世怨仇,難道不是愚痴到了極點嗎?如果說落在行業中,不得不這樣。那么落在廁中的,難道就長居廁中永不出來嗎?嗚呼!今人動不動就說改行不便,不知戴角披毛後,更有大不便在。為什麼不從小不便時就毅然改了呢?

案例一:

身為廚師,慘遭車禍(見《自召編》)

杭州方湖做廚師,兼開肉鋪。杭州習俗,一年結束,照例必定殺牲祀神。方就拿著屠刀,串門代人屠戮,這樣做了很多年。後來入長安,醉倒在大路邊,忽然有大車開過,壓裂了他的胸腹肺腸,看見的人無不掩鼻。

殺生的人,命終作豬羊雞犬聲,張目吐舌而斃,見聞不可計數。這些人都因為不懂佛法,所以造此業障。仁人君子,要發憐憫心,委婉開導,勸他改業。若能翻然悔悟,不亞於救數萬生靈了!受人稱迂腐的譏諷,還用計較嗎?

案例二:

死狀如鰍(見《殺生炯戒》)

秀州人陳五,烤泥鰍味美,人們爭相購買。後來陳得病,在床上跳躍,遍身潰爛。他的妻子說,陳五烹鰍之法最慘,今天得病情狀,正如鰍死的樣子。

經上說:眾生畏刀杖,無不愛壽命。常常看見世人,活活地切下鰍頭,身體還在跳躍,何其忍心啊?陳五的報應,殺鰍的人難道還不引以為戒嗎?

案例三:

惡瘡變鱔(出《護生錄》)

吳興一小民,賣鱔為業。後生惡瘡,每瘡形如鱔頭,遍身纏繞,痛苦而絕。妻兒也相繼餓死。學士周豫,曾經煮鱔,看見有鱔彎身向上,以頭尾入沸湯。剖開一看,原來腹中有子,彎身避湯。周頓時惻然感嘆,永斷不食。

案例四:

回心出世(出《龍舒淨土文》)

唐張鍾馗(kuí逵),殺雞為業。後來得病,恍惚中看見一個穿紅衣的人,驅趕雞群過來,啄他的兩眼兩手,痛苦入骨。一位老僧聽到了,急忙為他擺佛像,焚香敬禮,稱念阿彌陀佛聖號,又叫鍾馗至心稱念。才半天,忽然異香滿室,安然而化。

《地藏經》說:臨命終時,他人為病人稱念佛名,此人的一切罪障就漸漸消滅。何況眾生自稱自念呢?張鍾馗因惡相現前,回心念佛,他當時的真切懇至,倍於尋常萬萬,雖有重罪,譬如千年暗室,一燈照破了,何罪不滅?何福不生呢?從前阿彌陀佛,未成佛時,發四十八大願,說道:“我若作佛時,名聲超十方,人天欣得聞,都來生我國,地獄鬼畜生,也生我國中。”(詳見《大阿彌陀經》)故知不管天仙人鬼,只要能念佛,無不接引,難道不是超出輪迴的捷徑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